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天您“精神”吗?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12 17:18: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0月12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孙乐乐)10 月10日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的目的是对精神卫生的科普宣传,加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防治力度,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支持精神疾病的防治,关注精神及心理健康发展。10日下午,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一病区组织了一场医患体验分享交流会,张勤峰主任同在院患者就治疗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进行交流分享。 

  “今天您精神吗?”张主任的第一句话让大家瞬间放松了紧张的心情。分享交流会是科室活动的“惯例”和“传统”,本次交流会张主任和患者们围绕着“假如您的“心”病了该如何判断”“心理疾病和躯体不适是否存在联系”以及“如何获得心理健康”办等问题展开交流解答。张主任说,“精神”是通常大家所说的“精气神儿”,说的是人的气质面貌,其实也反映着人的内心活动,泛指为心理健康。心理活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病了也会通过身体病了表现出来。通过张主任的讲解,大家对于“心病”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和了解。患者常阿姨积极同大家分享了自己通过住院治疗战胜强迫症的过程,并高兴的跟张主任说自己已对出院后的生活也重新做了规划,还表示自己有信心去实现完成。其他患者也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同张主任和病友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分享。 

  临床心理科一病区的心理治疗特色是“问病”,还要“问心”。除常规的药物治疗外,每天的晨读活动,周二下午的正念训练,每周三的炊事活动,定期开展的内观疗法,针对个人和家庭开展的沙盘游戏治疗,团体绘画、手工制作艺术治疗,这些是科室的特色疗法。通过组织这些治疗活动,意在活动开展中培养鼓励患者自信的去应对自身所遇到的困扰,教会患者如何换位思考处理生活的中的人际关系避免人际烦恼,为所当为,内观明心,顺其自然,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