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三九贴”治未病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2-15 15:37: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2月15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李一鸣)“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敷疗法,通过激发经络气血,起到温阳散寒、调和气血、消痰痞、壮筋骨、通经络、祛风湿等全身治疗作用。《黄帝内经》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此时利用药物渗透皮肤,贴敷穴位,能起到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止咳、祛风散寒、通经活络的功效。

  “三九贴”如何治未病

  “三九贴”能够体现中医治未病的特色和优势,它主要适用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关节肌肉疼痛等风湿性疾病、虚寒型胃痛等疾病。这类疾病常常在冬春季或受寒后反复发作,症状明显。所谓“冬伤于寒,春必病温”, 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还能起到预防疾病发生,防止疾病传变的效果,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三九贴”相对于口服药的优势

  “三九贴”方法方便、安全有效,患者承受痛苦小,易接受。如有不适,可立即将药物撤出。尤其难以服药的儿童及长期服药伤及脾胃的患者更应推荐。

  中医科“三九贴”的优点

  市中心医院中医科自2009年起在我市最先开展了“三九贴”,并在传统的穴位贴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针对不同疾病特点,分为止咳平喘贴及通络止痛贴两种敷贴型,并增加了磁疗贴,通过磁场改变局部血液循环而促进组织代谢,更好的适应临床需要。疗效确切,深受患者欢迎。“三伏贴”与“三九贴”相得益彰,相互配合,两者连续贴敷3年以上者,临床效果明显。

  2017年冬季“三九贴”贴敷时间

  一九:2017年12月22日——2017年12月30日

  二九: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8日

  三九:2018年1月9日——2018年1月17日

  加强:2018年1月18日——2018年1月26日

  “三九贴”贴敷注意事项

  贴敷期间,忌酒、烟、生冷、辛辣等刺激食物。贴敷时间:成人5—8小时,儿童2—3小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