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内血性腹水命悬一线 医生仁心仁术妙手回春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2-28 16:25: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2月28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颜翠兰)近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成功治愈一名命悬一线的卵巢癌伴大量腹腔积液的患者,使其恢复了健康。

  患者系一名40多岁的女性,常年在外地打工,3年前因腹痛在河北某医院进行彩超检查后诊断为子宫肌瘤,回原籍手术时发现为子宫腺肌症并一侧输卵管高-中分化囊腺癌,术后并未进行其它的相关治疗。今年2月份,因腹腔积液在河北某医院住院进行治疗,化疗2周期后,因患者不能耐受而放弃了化疗,改为服用中药治疗。2个月前患者腹胀症状逐渐加重,腹腔积液增长迅速,并出现胸闷憋气症状。后来患者投奔亲戚来到淄博继续接受治疗,但病情仍未好转,并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腹胀、全身水肿、不能进食、少尿、双下肢及腰腹部胀疼明显等情况,患者十分痛苦。就在患者命悬一线之际,病人亲戚联系到了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的王雷主任,当时王雷主任正休班在家,他放下家里的事情匆匆赶到医院,详细了解了患者的病情,进行仔细的身体检查后,决定给病人进行腹腔穿刺抽液缓解腹胀的情况并了解腹水性质指导进一步治疗。鉴于病人腹胀情况非常严重,腹腔压力很大,在普通治疗很难奏效的情况下,王雷主任选择了细针穿刺抽液并加压包扎穿刺部位,随着腹腔积液一点点排出,病人的胸闷喘憋、腹胀症状逐渐得到了缓解,王雷主任从中午一直忙到下午2点多,脸上的汗珠顺着脸颊直往下淌,值班医生高坤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又和值班护士一起为病人的后续治疗忙碌起来。患者经过多次腹腔放液及腹腔灌注药物,配合全身中西医结合治疗,并给予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腹水逐渐减少。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及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患者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转起来。

  患者从奄奄一息、命悬一线,到全身消肿、恢复正常生活,病人和家属深深对肿瘤科医护人员的用心服务感动,将一面写“医术高超,妙手仁心”的锦旗送到了肿瘤科,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