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医院:端午送温暖 医院飘粽香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9 17:3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9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高飞)“五月五,是端阳。门插阳,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医院的人文关怀,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高青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爱心粽活动。医院志愿者们和住院病人家属一起动手包粽子:折粽叶、填糯米和蜜枣、裹叶子、扎线……然后把包好的粽子煮好送到病房,让大家在医院过了一个浓情的端午节。

  活动期间,医院团支部丁国超、李备为大家重温了端午节的由来和节日习俗。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就有在这一天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演变成了人们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他对祖国无比的忠诚,无比的热爱,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毛主席曾这样评价:“屈原的名字对我们更为神圣。他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端午节的习俗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喝雄黄酒等。

  “我这是头一次包粽子呢,想不到包的还挺俊”“哈哈,你包的这边都要漏米了”“自己包的粽子吃起来感觉真香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阵阵欢快的的笑声和甜甜的粽香,从高青县人民医院病房里传了出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