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二院国医堂冬病夏治三伏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0 15: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0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张学莹)《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三伏贴是中医几千年传统的特色预防保健疗法,体现中医治“治未病”的理念。通过穴位贴敷,可以扶助人体阳气,驱散体内阴寒,对于冬日常发或加重以及畏寒怕冷的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此时人体阳气最旺,气血充盈,经络通畅,穴位最为敏感,此时贴敷药力最易透达,因此三伏天是扶助人体阳气的最佳时间。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经络是运行气血及脏腑功能的通道。三伏贴中的有益成分属热性、阳性,贴敷于治疗穴位可激发阳气、祛除病邪、清肺益肾、健脾化痰、止咳平喘、提高免疫力、祛除陈寒,为机体储备阳气。阳气充足则疾病多发季节不易被外邪所伤。

  适应症

  1、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适用于易患感冒、体质虚弱的患者、3周岁以上的儿童和成年人患此类疾病者均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

  2、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以及风湿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肌肉纤维炎等寒湿痹症。

  3、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慢性肠炎、胃肠神经紊乱;食欲不振、厌食、腹胀、反复性腹泻等脾胃虚寒行疾病,儿童和成人均适用。

  4、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征、月子病等妇科疾病。

  5、亚健康调理、免疫力低下和内分泌不调所致的各种疾病。

  制作过程

  张店区第二人民医院国医堂根据不同疾病配制不同中药处方,将选好的药材粉碎、过筛,后用一定比例的姜汁将药品调和,涂抹在空白黏贴的中间,再根据不同患者进行配穴,将其黏贴到相应穴位上。全过程纯手工制作,我们根据每位患者症状和体质不同进行配穴配方,充分体现中医辨证施治因人而异的要求,杜绝千篇一律。

  贴敷时间

  2018年三伏天治疗具体时间如下:

  初伏驱寒:7月17日——7月26日

  中伏清养:7月27日——8月15日

  末伏化瘀:8月16日——8月25日

  伏后固本:8月26日——9月02日

  注意事项

  每次贴敷药物的保持时间,一般保持6—8小时。如患者属体质敏感者,应缩短贴敷时间,如有异常感觉及时取下药物,切不可搓、抓、挠,以防止对局部皮肤的进一步刺激或感染。少数患者贴敷局部出现适度起泡现象,也属正常反应。建议:连续治疗3年为一个疗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