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现场评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6 13: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6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程方)这是一支怀揣远大梦想的梦幻团队,用集体的智慧推开科学大门,这是一支勇于攀高的先锋团队,用青春书写事业华章。 

  全科43人,平均年龄36岁,用22个月,660天,向ISO15189医学实验室的目标冲刺,并一举高分通过认可,实现了淄博市首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实验室,质量、安全、管理与国际接轨!这支势不可挡的年轻团队是淄博市青年文明号、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 

  2018年7月15日,在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学术报告室召开的ISO15189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CNAS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淄博第一医院检验科申报的检验项目均达到认可的标准,评审组组长徐宁宣布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的现场评审顺利通过,标志着该实验室已具备了国际标准的管理与技术水平,成为淄博市首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淄博市第一医院暨在2017年高分通过JCI国际认证后,又一项专业与国际接轨,铸就了又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 

福建省漳州市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张阳根主任

广东省中医院检验医学部徐宁主任

  7月12-15日,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进行了CNAS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现场评审,由广东省中医院检验医学部徐宁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刁奇志主任、福建省漳州市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张阳根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洪燕英主任和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石晓红主任组成的CNAS评审组,严格按照《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分别对实验室管理和所申报的血液、体液、微生物、生化、免疫5个专业组的97个检测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5位专家通过参观实验室设施与环境、查阅文件记录、查看门诊、病房采血以及现场比对实验等方式,对检验科的管理能力、质量水平、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服务水平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3天内,查阅了512份文件,检查了500余份标本、现场考核9名授权签字人,并与20名医护人员座谈。 

  淄博第一医院检验科于2016年9月18日按照CNAS认可要求建立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运行,并于2018年3月正式向CNAS递交评审申请材料。检验科在体系运行的近两年的时间里,严格按照体系要求进行文件评审1次、风险评估2次、年度能力评估2次、年度质量监督2次,不定期的能力评估和质量监督20余次,应急演练2次,医护、患者和员工满意度调查2次,每月对实验室设备进行保养,每年对实验室设备进行校准,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对全院护理人员培训血标本采集知识相关培训1次,与临床科主任召开服务协议评审会1次,科室内组织员工培训40余次。申请认可检验(检查)项目最近1年内参加CNAS承认的能力验证200项次,覆盖率 89.7 %;参加其它实验室间比对共 25项次,覆盖率 11.1 %;总计覆盖申请检验(检查)项目 100 %。全科进行了2次内部审核和2次管理评审,建立了较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运行有效,检验质量和能力达到国际标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刁奇志主任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石晓红主任

  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实验室认可是医学实验室向社会证明其质量和能力的有效途径。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在获得CNAS颁发的ISO15189认可后,将列入获准认可机构名录,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能够参与国际间多边合作交流,并且检验科出具的检验报告,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亚太地区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多边互认协议成员国中,均能相互认可,在世界各地医院就医中,不需再做类似的重复检查。 

  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陈进国表示检验科锲而不舍的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与国际接轨的ISO15189认可,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事,通过ISO15189认可是医学实验室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的象征,是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必经之路。与JCI国际认证理念相辅相成,不仅是医院检验专业一个质的飞跃,更为检验学带来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为区域性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医院会以此为契机,巩固JCI成果,创新业务发展,以高品质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树立行业标杆,护佑一方百姓的健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