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外科开展先心病筛查和免费救治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9 14: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孩子食欲好吗? 睡觉怎样呀?”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外科李军朋主任带领他的医师团队,正在例行每天的早晨查房。“挺好的,李主任,自从做了手术,吃饭好了,活动量大了,睡觉也安稳了,太谢谢你了,李主任,为了表示我们全家的谢意,给你送来了锦旗。”小患者艳艳的父亲,激动的从身后拿出一个红色的锦旗,满含热泪的送到李军朋主任的手里。这是发生在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感人一幕,在过去的几年内相同的一幕已经多次出现。

  小艳艳出生在枣庄的一个小山村,还有一个哥哥,从小父母离异。小艳艳从小体弱多病,孩子的爸爸一边照顾多病的孩子,一边在当地打工勉强维持生计。有一次患上感冒后,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小艳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个消息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孩子父亲由于悲伤过度当时就晕倒了。但是为了孩子,她的父亲咬着牙硬撑着这个破碎的家。

  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艳艳的父亲了解到 “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经过逐级上报审批之后,一家人终于来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见到了心脏外科李军朋主任。李主任在进行了详细的查体和检查后,确诊小艳艳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当即安排了住院。

  了解到家庭的不幸情况后,医护人员对他更加关心和照顾,李军朋主任每天查房多次,仔细研究病情和手术策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护士长发动热心人捐钱捐物,送去温暖和关爱。护士们主动承担给父女两买饭的任务。父女两感受到了医院的亲情和温暖,父亲几次紧紧握住李军朋主任的手,哽咽着流下感激的热泪。

  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李军朋主任成功为小艳艳手术“补心”。在李军朋主任的充分准备和精心安排下,小艳艳的手术非常成功,经过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小艳艳恢复很顺利。在出院前,为了表示真诚感谢,特别送来了锦旗,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小艳艳只是李军朋主任成功救治的众多患者的一个,从2016年5月至今,凭着过硬技术和丰富经验,李军朋主任和团队先后为“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的30例先心病患儿成功手术“补心”。整个治疗过程,先心病患儿家庭不需要掏一分钱。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心病救助情况简介

  从2007年以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紧扣党的精准扶贫工作战略部署,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关爱弱势群体,倡导“大慈善”、“高科技诠释新慈善”理念,勇于承担各级红十字会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救助项目。截至目前,成功救治先心病患者278名,医院减免及争取各项支持、医保政策资金近800万元。其中有114名先心病儿童享受到“天使阳光基金”资助,资助金额144万元,医院减免100余万元。荣获“感动淄博”年度人物、“人道救助服务奖”、“人道救助杰出贡献奖”、“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山东省天使阳光救助项目先进集体”等称号。

  先心病筛查专家简介

  李军朋,心脏外科硕士,副主任医师,中国红十字会天使阳光爱心基金评审专家委员,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年度淄博百姓心中好医生。现为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从事心脏外科工作和研究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挽救了众多危重疑难患者的生命,完成了较多高难度手术,如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畸形矫正术,心脏瓣膜成形、置换术,冠脉搭桥术等,在危重心脏病手术中、术后的处理上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省卫生厅课题两项,荣获卫生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