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儿烫伤频发 家长的科学处理能让孩子少受伤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0 10:4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8日讯(记者 荆睿 郑凯翔)夏季是烫伤的高发季节。7-8月正值暑期,儿童是此类突发事故中的主要人群。大部分原因是儿童在家不小心碰翻热水瓶、汤碗等,被开水、热汤烫伤所致的,由于夏季孩子衣服穿得少,皮肤外露,伤势也特别严重。

  近日,淄博一名九个月大男婴被独留家中时,不慎打翻热水壶,四肢被严重烫伤,后期情况不容乐观。据了解,这名九个月的宝宝独自在家,家长在厨房洗水果,恐怕摔着孩子,让他在地垫上,觉得很安全。却不料孩子会爬,弄倒盛沸水暖水瓶,四肢严重烫伤,因接触热水时间长,部分指头已发黑,被紧急送到淄博市职业病医院,急行输液双手切开减张术。据医生介绍,后期功能不容乐观。

  而像男婴这样被烫的孩子,在医院里却不止一个。记者在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采访获悉,烧伤科共58张床位,现有住院病人48人,其中孩子有10名,年龄都在一岁半左右,基本为开水烫伤,甚至有些孩子家长听信偏方,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

  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烧伤科主任张守信告诉记者,因夏天气温高,开水、热汤等冷却较慢,宝宝穿的也少,接触后烫伤发生的几率大大增加。而年龄小的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危险缺乏预见,成为烫伤的主要对象。当烧烫伤发生时,可遵循五字口诀进行初步急救:冲(流动凉水冲洗半小时以上)、脱(脱掉患处衣物)、泡(患处泡到凉水里减轻疼痛)、盖(用干净毛巾、衣物等盖住患处)、送(送到正规医院治疗)。

  张守信,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学士学位,主任医师,烧伤整形科主任。山东省烧伤整形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烧伤整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三十年来,通过不断地进修学习和钻研,博采众家之长,熟练掌握了各种烧伤治疗及整形技术,形成了医院烧伤整形科独特的诊疗特色,带领大家创建了市内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烧伤治疗整形中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