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烧烫伤夏季多发 切莫相信“祖传药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20 12:03:00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烧伤科主任苏永涛正在阅读电子病历。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20日讯(记者 荆睿 郑凯翔)7-8月正值暑期,学生、儿童多在家中,夏季也就变成了烫伤、烧伤高发的季节。由于夏季衣服穿的少,皮肤外露部分较多,因此形成的伤势也就较为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烧伤科,在住院部发现有多名儿童因烧、烫伤进行治疗。其中,最大的孩子只有4岁最小的仅有1岁多,大部分儿童烫伤是因为开水烫伤。记者从科室大夫处了解到,还有一部分多患者因为听信“土办法”“祖传秘方”,不但耽误了第一时间进行正规治疗,而且加重了病情、影响了就医时医生对患处的诊断。

  医院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烧伤科开放床位56张,现有祝愿病人达40人左右,之前的高峰人数达到50-60人,其中孩子有近10名。夏季是烧、烫伤多发的季节,主要是因为开水烫伤。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烧伤科苏永涛主任告诉记者,夏季是小儿烧烫伤多发的季节,小儿烧烫后应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应将患处第一时间用流动的凉水冲洗,远离热源,用干净的毛巾、床单盖住患处,用最短的时间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多数家长会认为小儿烧烫伤并不要紧,但小孩子的代偿能力差,超过10%的烧烫伤面积就会有休克的危险,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苏永涛,男,1969.09.01出生。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淄博市首批首席医学专家,淄博市科技领军人才。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创面修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促会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分会常务委员,MEEK技术山东省分中心主任。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于上世纪70年代就成立了烧伤科,到目前为止已救治了5万余例烧伤患者,在淄博及周边地区负有盛名,科室先后被评为淄博市烧伤创疡治疗(培训)基地、淄博市名科,淄博市特色专科,同时还是整形美容及烧伤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