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特色科室访谈】普外科:聚变中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6 10:3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6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巩树林) 即日起,鲁中网将推出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特色科室访谈,本期我们采访到的嘉宾是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普外科执行主任张维浩。 

  高青县人民医院2013年被淄博市中心医院托管。医院各科室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普外科已成为以胃肠外科为中心,两腺、肝胆、泌尿、胸外科全面发展的综合科室,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高青县县级临床重点学科、2017年度山东省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奖等荣誉称号。 

   科室的基本情况 

  普外科是医院最早成立的科室之一。主任:赵强;执行主任:张维浩;护士长:赵红英。现开放床位42张。共有医务人员24人: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2名;主管护师3名,护师6名,护士5名。 

  拓展业务范围,提高技术水平,服务更多患者 

  托管前的普外科,发展滞后:1、与同级医院比,大夫资历浅,手术操作水平低,仅做开刀阑尾炎、腹股沟疝等手术,胃癌、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手术多年未开展。2、床位占用率低,甚至出现过医师多于患者的局面。3、科室收入低4、转诊率高。 

  医疗技术水平是科室发展的源泉,也是科室生存的根本所在。科室以中心医院托管为契机,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技术水平。目前开展的胃肠肝胆两腺手术有:腹腔镜疝修补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胃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右半结肠切除术、门脉高压症的贲周血管离断术、分流术、胃溃疡的各种手术、甲状腺大部切除术、甲状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叶切除术、各种胆系结石手术、脾切除术泌尿外科手术有: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TURP)、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肾切除术、前列腺切除术、膀胱肿瘤切除术、肾输尿管取石术);胸外科手术有:肺叶切除术、贲门癌根治术、食道癌根治术);达到了国家卫健委要求的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100%的要求。推荐能力达到了40%护理上能开展的新技术有;PICC置管术、造瘘口护理,胃管、空肠营养管双固定术等。年内住院患者1945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加1064人,完成手术1326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加656例。其中3级、4级手术量稳步增加。年内开展结、直肠肿瘤、胃肿瘤手术106例,乳腺、甲状腺肿瘤手术110例,传统的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已基本被腔镜手术所代替。 

  强化科室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得到患者认可 

  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视病人如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一):通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执行药物应用指证、疗程;严格控制高值耗材使用,要求科室医生所用耗材能用国产的不用进口的;为疑难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等措施,有效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问题。(二)、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改善服务态度上多下功夫细致耐心的与患者交流;积极落实患者随访制度使慕名而来的病人逐渐增加。(三)、该科的医务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展示了医务工作者高尚的道德情操,仅仅2018年度退还患者红包数目多达3000余元。其中记忆最深的是一个高速路上车祸患者,当时患者脾脏破裂大出血,病情危重,医院在没有任何家属,一分钱没交的情况下,积极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3个小时后,患者家属来到医院,硬塞给张主任1000元红包表示感谢,推让无果下,待患者家属离开后,张主任将1000元打入了患者的住院账户上,并告诉患者及家属:“红包我不能收,为患者服务是我们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只要患者信任我们,我们必定全力以赴尽心尽力为患者治疗”。该科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廉洁行医、拒收红包蔚然成风,多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口头及书面表扬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四)、护士们用心服务,用爱贯穿每项操作,轻一点再轻一点,笑一点多笑一点,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还记得一位肠梗阻的老大爷,因为贪吃山楂,10天没有大便;该科一个90后护士,用自己的双手为患者抠出肛门内干结的粪块,事后老大爷感动的流着眼泪说:“比自己的亲儿女照顾的都上心,太感谢你了”。还有一次,一个78岁的孤寡老人,因为胃穿孔急需手术,患者衣服破破烂烂,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看不到皮肤的颜色,该科护士打来温水给她擦洗身上,剪指甲,并把自己的干净的衣服带来给老人换上。 

  科室工作业绩 

  今年该科累计出入院人数达1945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加1064人,完成手术1326人次,较2013年同期增加656例,床位使用率114.3%,较2013年同期增加44.7%,平均住院日6天,较2013年同期缩短1.8天,入院与出院诊断符合率99.2%,较2013年同期增加15.2%,手术人均住院费用6455元,较2013年同期降低982元,非手术人均住院费用4035元,较2013年同期降低859元,药占比25.4%,较2013年降低11.3%托管以来,在中心医院专家帮扶“输血”基础上,张维浩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已开始自我“造血”,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让高青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省、市级医院的技术和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