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成功抢救急性喉头水肿窒息患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4 17: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冯绘洁)1月13日, 做完肛周脓肿手术已经一周且恢复良好的65岁贾姓老人突发严重的急性喉头水肿,张店区中医院紧急组织抢救。目前,贾大爷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ICU病房观察。 

  据悉,65岁的贾大爷,做完肛周脓肿手术已经一周了,恢复良好,但从今天早上5点开始,贾大爷觉得嗓子不舒服,进食有疼痛感。上午10点左右,贾大爷突然出现呼吸憋闷症状,临床经验丰富的肛肠科主任王志国判断病人为急性喉头水肿,当即给病人注射大剂量激素以便减轻喉头水肿。 

  上午11点20分,病人突然出现呼吸极度困难伴有喉鸣音,面色紫绀,并迅速出现意识障碍,王志国当即判断病人为急性喉头水肿性窒息,决定立刻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插管过程中,患者烦躁不堪,牙关紧闭,无法正常插管。眼看着病人面部由紫变黑,呼吸停止,心率迅速升高,随时都会心跳停止。王志国迅速从护士手中拿过刀片,在气道阻塞视野不清的情况下,凭借多年经验和熟练的技术,快速进行了气管切开术,随着一声剧烈呛咳,患者逐渐恢复呼吸。急诊科、麻醉科医生先后赶到,协助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复正常,面色恢复红润,意识逐渐清醒。 

  王志国表示,急性喉头水肿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疾病,“人活一口气,两三分钟喘不上气就很危险”。目前,贾大爷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ICU病房观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