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写在新华制药荣获全国“绿色工厂”称号之际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1-15 14:48:00


 点击查看原图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周荣顺  通讯员  扈艳华

点击查看原图 

  2018年11月1日,在喜迎创建75周年的美好时刻,新华制药成功举行了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100亿片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启用仪式。

点击查看原图 

  与美国百利高合资公司增资9500万元 ,签约50亿片剂制剂项目。

  绿色代表着希望,也成就着未来。近年来,在“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理念的影响下,强化环保治理,实现绿色发展正成为广大企业不懈的追求。前不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三批全国绿色制造名单,新华制药凭借多年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光荣上榜,被评为“绿色工厂”。   面对荣誉,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说:“只有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新华制药作为一个有75年发展历程的功勋药企,不仅要生产出高质量、高科技含量药品,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健康的服务,还要在绿色、环保生产上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努力打造‘生态环保’样板,争当制药企业绿色发展示范。”这就是新华制药着力打造“绿色工厂”的内在动因。

  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新华制药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立业根本,遵循“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方针,一路踏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节拍,始终不渝坚持经济与环保同行,发展与和谐共振,在致力于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一以贯之,砥砺前行,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在节能、降耗、减污环保、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制药行业的前列。

  日前,记者走进新华制药,探究这个具有红色基因功勋药企的绿色发展路径。

点击查看原图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新华制药副总经理杜德清作典型发言

  践行社会责任 

  构建绿色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15次提到“绿色”。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最先提出包括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在内的绿色制造体系。其中,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用地节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新华制药,成立于烽火连天的胶东抗日前线,作为有着七十五年发展历史的功勋制药企业,他们传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光荣传统。在企业的发展规划中,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把环境、资源约束因素和承载力,作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要素,致力于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明确以“技术创新、风险管控、节能低碳、持续发展”为绿色工厂建设的指导方向,构建安全高效、环保清洁、节能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代表着健康,象征着希望,这与我们提倡的‘两个生命’的质量观不谋而合。”张代铭表示。

  他们从制度入手,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组织架构,设立了专门的环保机构,将环保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公司各单位主要责任人为环保第一责任人,做到领导精力、指挥调度、力量下沉“三到位”的工作体系,各专业部门定期开展严密检查,确保整治措施按计划实施,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对环保工作严管重罚,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制定《产品和服务生命周期环境管理程序》、《清洁生产管理程序》,把清洁生产工作贯彻到产品研发、试验、生产和销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同时,新华制药作为在国内行业中首家通过ISO9001、ISO14001、ISO10012和能源管理体系四项认证的医药化工企业,目前已建立起包括1个环保管理手册、17个环境管理程序、18个环境管理标准在内,对各园区、车间、岗位形成全覆盖的环境管理体系,从而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为先导,技术创新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证,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转化,代谢物高效再生,追求企业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具有新华制药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自动化制剂生产线

  构建能源监测平台 

  打造持续发展绿动力

  去年12月20日,“2018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从全国申报的124个项目中评选出10个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新华制药研制提交的“能源计量数据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榜上有名,新华制药副总经理杜德清应邀在论坛上作了应用推广介绍,这是此次山东省获此殊荣的唯一项目。

  节能降耗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是促进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新华制药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自主研发与技术攻关,建成能源在线管理系统,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成为目前国内先进的能源在线管理系统,系统具有能源计量、动力节能管理、安全环保、数据采集、监测和管理等功能,2200多个数据采集点遍布公司四大园区,实现对公司水、电、汽等能源运行的在线监测和管理,可随时通过互联网实时对整个公司的能源消耗进行监控、数据统计和分析,对整个公司的能源利用进行有效管控,能源管理实现了由以往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用“千里眼”、“顺风耳”实时监控,极大地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推动了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

  系统的采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公司产品单位能耗大幅下降,数据统计显示,万元产值能耗由2008年317.15千克标准煤/万元降为2017年230.7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低27.23%,节能降耗水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一五’节能先进企业”、“山东省能源计量标杆示范单位”、 “山东省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系统获得“山东省企业设备管理成果一等奖”。2014年,在山东省1188家重点用能企业综合节能考核中,新华制药名列第二位。

点击查看原图 

  新华制药湖田园区

  强化点源治理 

  坚持科技治污

  坚持“环境保护是新华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环境理念,从源头入手,瞄准国际领先生产工艺技术,加大投入,加强对现有产品的工艺改革改进,使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不断实现新突破,极大地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创造良好生产环境,是新华制药推动绿色发展的又一途径。

  2017、2018年新增环保设施投入均超过1亿元,用于针对性的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等污染治理项目。组织开展“一品一策”技术质量攻关、制造成本攻关活动,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新华制药的阿司匹林有50多个规格,是世界重要的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也是“香饽饽”,过去其中间体水杨酸的生产却时时受到含酚废水处理的困扰,为此,新华制药组织技术工艺攻关,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包括母液合理搭配处理、提高萃取剂流量、发挥缓冲罐的作用、加大复查力度把住上工序含酚关等措施,实现了在现有装备的基础性上,历史性地实现了水杨酸生产达标排放。

  从生产工艺上进行技术突破,优化生产工艺是新华制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末端治理上,技术突破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药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药味儿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当记者来到新华制药咖啡因生产车间时,却几乎闻不到药味儿。“经过两次工艺改造,所有设备不仅实现全封闭运行,而且减少气体排放,对少量挥发性气体进行回收。”车间负责同志介绍。

  据统计,仅2016年以来,公司环境保护措施技术改造总投入达到3亿多元,实施环保措施百余项,与科研院所开展课题合作,为公司阿司匹林、吡哌酸等原料药产品的工艺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大的技术改造项目60余项,引进MVR、TRS、碳纤维吸附、低温等离子、光电催化等先进设备30余(台)套,其中,公司广泛采用的碳纤维吸附有机溶剂、TRS祛除硫化氢等十余项技术,被市环保系统纳入推荐环保技术与手段。

  向着更严、更高的目标进发,向污染物近零排放迈进,环保治理无止境,新华制药负责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杜德清向记者介绍:“2019年,我们按照废水、废气、噪音、固废的顺序进行排列,将实施环措项目69项,其中:废水处理项目25项、废气处理36项、噪音处理2项、固废处理5项、临时环措1项,初步预算总投入近1亿元。”

点击查看原图 

  新华医药电商创新园

  严格清洁生产 

  促进循环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中,“化工”几乎成了污染的代名词,很难使其与绿色联系起来,特别是对化学原料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新华制药而言,其面对的环保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在新华制药湖田园区,记者看到的是整齐有序的绿化灌木丛,听到的是虫鸟的欢叫,闻到的是冬日花草的清香,身处这个年产化学原料药3万余吨、数十亿支(片、粒)制剂,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呈2位数增长的制药王国,却丝毫没有看到污染的影子,这与他们多年来致力于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走“绿色制药”之路是分不开的。

  “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对此,新华制药的决策者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他们以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组织实施对传统制造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公司建有手续完备专门的能源转化中心,包括一套固体废物焚烧炉和一套液体焚烧炉,可用于自行焚烧处置公司内部产生的废活性炭、废胶体、废矿物油和危险废物、废弃包装物等危险废物。目前,液体焚烧炉每年焚烧废胶体可产生蒸汽4700余吨全部用于生产,实现了废物的无害化和能源化。

  在废水处理方面,采取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各车间的高COD有机废水通过吸附过滤、萃取分离、分馏蒸发等方式回收。目前,新华制药拥有12套MVR设备、9套汽提塔。2018年,公司又一次性投入4400余万元,新增两套CWO和一套MVR设备,用于进一步降低废水中的硫酸盐和TDS浓度。

  目前,公司建有三套污水处理系统,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2600m3/天,实际处理量为7300m3/天,为今后的发展留有足够的处理能力。排入城市管网的废水,远远低于《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B等级标准。

  为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新华制药充分利用各园区空置厂房房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运行管理模式,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自去年5月份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已发电量79.4万kWh,预计每年可自发电量220万kWh。在给企业带来持续的清洁能源、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经济收益、提升新华制药清洁生产的社会效应。

  2007年,新华制药在淄博市首家获得清洁生产审核绩效A级证书,2017年在省内医药行业第一家通过山东省环保局组织的第三轮清洁生产审核。

  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公司节约了原材料、饮用水、电、蒸汽,削减了COD、氨氮、二氧化硫排放,综合利用了各类有机溶媒。

点击查看原图 

  智能化物流中心

  优化产品结构 

  促进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相对于原料药,制剂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出效益高,而且能源消耗低、排放小,这也是新华制药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也因为持有这样的观点,近年来,新华制药立足产业结构调整,瞄准国际高端市场,向“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高收益”的医药产业链下游延伸,找准外延式与内涵式增长方式的结合点,专门成立了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制剂事业部,在巩固原料药市场的同时,强力实施“大制剂”战略,进一步完善从产品研发、生产过程、物料采购、仓储及销售全覆盖的绿色管理体系。

  近年来,先后成功研发出国家一类新药艾迪特、顿灵、力卓,国家二类新药安卡、佳和洛、舒泰得、尼莫地平片、依诺沙星、雷贝,以及3.1类新药保畅、四类新药介宁等产品。2011年,新华制药片剂产品通过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认证,该认证在27个欧盟国家共同有效,标志着制剂生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此,新华制药的制剂产品有了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去年11月,年生产能力200亿片,总投资8亿元,按国际先进GMP标准建设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建成投用。

  目前,新华制药所有在产原料药产品、制剂剂型均已通过GMP认证,14个产品通过了美国FDA认证,9个产品获得了欧盟COS证书,咖啡因等产品通过了美欧用户的社会责任审计和环境认证。与辉瑞、葛兰素史克等10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拜耳、百利高、罗氏开展了委托加工合作。去年2月,新华制药与美国百利高合资公司增资9500万元签约50亿片制剂项目,11月又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签署制剂委托加工合作协议。

  自2014年起,新华制药开始着手部署大健康战略布局,搭建了以健康资源整合及服务创新为导向的新华医药电商创新园,与阿里巴巴集团、国际药房协会合作,布局互联网+销售平台,与独资拥有40余家实体医院的中华医院集团合作,构建基于互联网医疗的远程诊疗和处方药销售平台,打通产品走向终端市场的渠道。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新华制药的制剂产品销售规模占公司近半壁江山,成为全国首批15家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先导企业之一和全国制剂出口十强企业,被国家商务部纳入重点培养的出口品牌。

  在生产过程中,大力开展“机器换人”工程,以智能化促进绿色制造,促进转型升级。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新华制药总投资5257万元,先后对生产、检测、包装、仓储及物流等部分工序进行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出于对环境保护的强烈责任意识,新华制药在采购环节中对供应商提出了较为严格的环境要求,制定了SA00009-341《绿色供应链管理方法》,要求供应商获取环境管理体系方面的认可。新华制药副总经理杜德清表示:“药品生产的原材料直接影响到产品本身的环保性,绿色采购要求在原料的来源上就要十分环保,从而使‘绿色制药’从源头上落到实处”。

  行动诠释责任,实绩标注担当。张代铭董事长表示,立身须向更高处,风物还需放眼量,创建“绿色工厂”,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企业直面现今生态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的实质,作为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国企,新华制药始终把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新华制药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