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中医院:“核”您一起过大年之PETCT助力判断肿瘤良恶性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1 11: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1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门晓丽)近日,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迎来了一对满面愁容的老人。高护士在询问了这对老人的情况后得知,原来老伴刘阿姨查体时,发现右上肺有一个15mm结节,性质没有明确。医生建议刘阿姨做个肿瘤全身检查,进行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 

  据了解,是刘阿姨老伴听朋友说张店区中医院核医学科有肿瘤检查专业设备PET/CT,这不年还没过完,就赶紧带着老伴来咨询了。 

  核医学科王少杰主任看了刘阿姨的查体报告和片子说:“阿姨先别担心,咱先做个PET/CT显像,一次检查能获得全身图像,能够进行肿瘤良恶性的鉴别诊断,等结果出来后就有答案了。”刘阿姨很配合的完成了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王少杰主任和常年聘请的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李广宙教授一块进行了片子审阅,最后诊断为良性病变,建议随访。刘阿姨拿到报告后,激动地说: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你们不知道我这些天咋过的。” 

  医生提醒,人的身体出现很多症状都需要及时的做肿瘤检查。如,不明原因发热或消瘦;有肿瘤高发家族史,查体筛查;查体CT发现肺结节,未能明确性质,进行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发现肿瘤转移灶,需进一步寻找肿瘤原发灶,帮助确定肿瘤的穿刺部位;诊断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尤其是肿瘤标志物升高时;CT、MR确诊的恶性肿瘤的临床分期;非肿瘤方面的应用,如判断感染、寻找隐匿的感染灶,判断动脉硬化斑块稳定性等。 

  医生介绍说,PET/CT显像能够准确的显示出人体各器官的生理代谢情况和解剖结构。具有灵敏度高、分辨率好、图像清晰,精准定位、擅于发现微小病灶的特点。整个检查过程安全、无创伤、无痛苦。对肿瘤早期的诊断更加准确。不仅能筛查肿瘤,同时还可用于心脏、甲状腺、骨骼、肾脏、脑、肺等疾病的检查,为淄博百姓带来更为便捷、专业的检查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