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医院深化医改 为民惠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4 14:3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巩树林)自医改工作启动以来,高青县人民医院大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发挥县级龙头医院作用,为患者提供更多便捷、优质的服务。 

  整合医疗资源,筑牢医改基础。医改前后,高青县人民医院床位数由300张增加到504张,人员总量由469人增加到624人,先后增设多个科室,万元以上设备471台,更新1.5T 磁共振、大宝石CT等大型检查设备19台。医院信息系统升级HIS、LIS、EMR、PACS等30多个模块,全院数据和上级机构及医保部门实现互联互通。

 

  控制药品收入比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医院严格控制药品收入在医院收入中的比例,鼓励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医院总收入中药占比由2015年的37.18%降至目前的26.87%。 

  高青县人民医院对聘用制度进行改革,逐步推进编制备案制。自2017年4月起,为合同制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2017年11月首次实行院内聘任。医改后,人员学历层次大幅提高,硕士学位人员由原来的15人增加为现在的27人。 

  高青县人民医院紧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制定“造血工程”三年规划。制定《医疗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强化临床、医技科室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设立年度重点项目22项,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在急危重病抢救技术、心脑血管和呼吸疾病治疗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和微创技术提升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在市中心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冠脉血管造影(CAG)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县该技术领域的空白。同时,县人民医院根据市卫计委《关于开展“八大中心”建设完善重点疾病防治康复体系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率先成立胸痛中心及卒中中心。癌症精准放疗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目前也在筹措启动中。 

  实现延伸服务,上下联动。自2016年建立远程会诊中心以来,高青县人民医院与301医院、省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完成远程会诊78例。同时,县人民医院还与花沟中心卫生院、田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芦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帮扶协议,定期召开乡镇医院座谈会,研究分析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充分发挥县域医疗中心龙头作用。 

  高青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加强惠民力度,制定《关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几项措施》,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开设便民惠民门诊和就医绿色通道,实施“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对符合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及住院费用减免等惠民措施。 

  医患双方的实际感受和实际行动是医改成败的“金标准”。医改,正在铺就一条惠及全体人民的健康之路。高青县人民医院将努力为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立探索经验,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保证医院可持续性健康发展,为人民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