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别让元宵“甜坏了”牙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16:1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石汇铖 通讯员 郭艳)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就是吃元宵。元宵作为元宵佳节的必备食物,寓意着团团圆圆。而元宵制作的主要材料就是糯米和各种高甜食材,而这些食材都离不开糖。淄博口腔医院口腔专家提醒您注意几点: 

  一是容易产生蛀牙,甜食中的糖给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提供了温床,而大量的细菌增长会使正常牙齿被侵蚀,形成蛀牙,严重者会伤及到牙龈,引起疼痛。二是让牙齿更脆弱,甜食中的糖份一般含量较高,而糖多容易影响对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使牙齿得不到更多营养保护,变的更加脆弱。三是腐蚀牙面至脱落,甜食吃多了容易产生酸,而酸容易腐蚀牙齿,牙齿表面被腐蚀后容易脱落,会更加敏感、对口腔会造成二次伤害。 

  另外,专家提醒到,汤圆、年糕类的黏性食物容易附着在牙齿表面,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堆积发酸,滋生细菌,易诱发其他牙病。吃完元宵后应立即漱口,特别是晚上睡觉前一定要认真刷牙,黏软的元宵更易附着在牙隙和窝沟内,给牙齿造成蛀牙隐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