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如何清洁 淄博口腔医院医生为您解答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1 15:4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1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顾媛媛)清洗假牙的方法有机械法和化学法两大类。机械法包括用牙刷、牙膏及牙粉洗刷,或者超声波洗涤等。化学法包括各种商品的洗涤液、消毒剂和酶制品等。 

  淄博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顾媛媛主任介绍,活动假牙患者可自行取下假牙进行清洁,每次进食后都拿下清洗,不要戴着假牙睡觉。晚上睡前应摘下假牙再刷牙,并将假牙刷洗干净,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浸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用热水浸泡可使假牙变形,用酒精擦洗可使假牙产生裂纹。注意取牙、上牙和刷牙时,不可用力太猛以免造成假牙卡环的折断、变形。而且洗刷假牙不能用坚硬毛刷,避免损伤表面结构。可以用消毒液对假牙消毒。例如:可用“啄木鸟消毒液发生器”原液按1:30稀释后把假牙放入侵泡或漱口,可消除积在牙缝、牙面的牙垢,减少菌斑附着,令牙齿洁白,有利于保持口腔卫生和保持假牙的美观,尤其是前牙色泽会更逼真。同时又能清洁消毒口腔,甚至对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或其他感染性口腔炎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一举三得。 

  再有一个就是假牙的注意事项: 

  1.假牙一般承受力为2~3公斤左右,因此最好不要吃各种带硬壳的东西。  

  2.糯米、软糖之类粘性的食品要少吃,防止将假牙粘住,使之脱离牙床。如果实在想吃最好量少一些,并分多次咀嚼。  

  3.冷油条或其他冷的油氽食物可能会嵌入假牙,又易粘落假牙,应避免食用。  

  4.尽量少用门牙部位的假牙啃苹果、梨等食物,以防止假牙脱下。 

  5.保持假牙的清洁卫生,做到每餐后刷牙清洗,晚上睡觉时脱下,早上洗刷干净再置入口中。洗刷时应放点牙膏用牙刷顺齿缝刷清。  

  6.假牙在初戴1~2个星期内若有疼痛、不适,应立即去修改。全口假牙每隔3~6个月要去医院检查一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