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一名子宫破裂患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9 10:4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杨娜娜)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与急诊科、外科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一名子宫破裂孕妇,共出血约3500ml,命悬一线!终将其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目前病情平稳,母子平安。 

  2019年11月12日,对于怀孕8+月的王女士一家来说无疑是惊险的一天,家住淄博的王女士11日自觉腹痛,遂就诊于淄博某医院,行彩超未见异常,而且疼痛不是很剧烈,便回家了。到了12日凌晨4点,腹痛逐渐明显,拨打120急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积极排除病因,请产科急会诊,产科主治医师于颖到场后,发现患者表情淡漠、血压低,考虑有休克症状,情况危急,子宫破裂不能排除。迅速汇报于迎春主任组织抢救,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将病人从急诊科直接送到手术室。并通知血库启动紧急输血程序,请泌尿外科主任李鹏上台协助抢救,积极准备剖腹探查术。 

  术中打开腹腔可见大量暗红色血块涌出,发现胎盘植入并子宫左侧宫角破裂,同时可见血管内鲜血涌出。主刀医师当机立断,迅速止血,切开子宫取出胎儿,早产儿在儿科医生及助产士抢救下转入新生儿科。医务科及ICU已赶到手术室协助抢救,积极联系血源,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血终于止住了,经过输血输液,患者血压缓慢升上来了,抢救终于成功,大家都长长舒了一口气。术后患者转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子宫破裂为产科急症,出血凶猛,处理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此次抢救是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的经典案例,依靠抢救团队敏捷的反应能力、迅速的处理能力,以及多学科的共同努力,最终跑赢这场生死接力赛,保障了母儿生命平安。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作为围产急危重症转运及救治中心,将时刻待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