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摄影界“奥林匹克”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聚焦好客山东

2017-08-10 14:42: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8月8日上午,全球摄影界“奥林匹克大会”——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启幕,这是世界摄影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季缃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国际摄联主席里卡尔多·布西、济南...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8月9日讯(记者 王娜)8月8日上午,全球摄影界“奥林匹克大会”——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启幕,这是世界摄影大会首次中国举办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季缃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国际摄联主席里卡尔多·布西济南市政府副市长王宏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季缃绮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摄影大会被誉为全球摄影界的“奥林匹克”,自2007年起,在意大利、希腊、印尼、古巴等国家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展示区域文化特色、促进国际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世界摄影大会首次来到中国就选择了山东,充分说明了对山东的信任。大约2500多年前,诞生在山东的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墨子,就发现了“小孔成像”的光学原理,被西方称为“摄影光学理论和实践的开创者、探索光影成像的第一人”。本届世界摄影大会在山东举办,既是对墨子的缅怀敬仰,也是对现代摄影艺术的巡礼展示,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季缃绮说,作为文化的一部分,摄影在山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者多、爱之者众,也因为山东这一方秀丽的高山河川、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创作环境,已成为国内外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和旅游者的乐土,摄影游正成为山东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世界摄影大会,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10多名摄影家,将深入山东8个城市、40多个景区景点,用丰富多彩的影像语言,向全世界展示山东优美的自然风光、绚烂的齐鲁文化、显著的发展成就、崭新的城乡面貌、昂扬的精神风貌。可以说,这是一次国际摄影界精英聚首、大作荟萃的艺术盛会,是一次文明碰撞、思想交流的艺术盛会,对于全方位展示推介山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杨元惺在致辞中说,本届世界摄影大会将是规模空前的全球摄影盛典,将会在国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并将在世界摄影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大会将尽享好客山东馈赠的视觉盛宴,在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文化活动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孔子故里的深厚情怀。 

  里卡尔多·布西在致辞中说,在中国举办世界摄影大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本届大会是以往大会无法企及的,可谓是一届规模空前的世界摄影盛会。我们将在这个国家经历精彩难忘的摄影旅程,也将把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的美好记忆带回家。 

  王宏志在致辞中对世界摄影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摄影师们用镜头发现泉城记录泉城,提升泉城的颜值 

  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荷兰、科威特、新西兰、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波兰、阿根廷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位知名摄影师,将聚焦"好客山东”在"天下泉城"共谋世界摄影发展大计,在“平安泰山”尽揽天下胜景,在孔子诞生的地方领略东方文化智慧,在墨子故里探索“小孔成像”的奥秘,在齐国故地追溯“丝绸之路”的遗风,在历史古城青州见证“东方维纳斯”的千年神韵,在海上丝路桥头堡青岛实现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合作共赢美好愿景。 

  大会于8月9日至15日在山东美术馆隆重推出系列展览,特别是《世界摄影大师尤素福·卡什原作展》,展出卡什的世界名人系列作品155幅,将会使来自中外的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零距离观赏到大师的经典原作,大饱眼福。同时,本次大会还将举办《丝路风情与“世界遗产”国际影像艺术作品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艺术展》、《国际摄联授权MFIAP摄影师十人联展》、《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摄影艺术展》等系列展览。8月10日,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将在泰山之巅举行“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认定世界摄影基地”授牌仪式。8月14日,在青岛西海岸,将举办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合作会议,并发布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倡议书。大会还将在青岛西海岸隆重举办颁奖典礼及大会闭幕晚会,著名音乐家王立平还专门为大会作词谱曲了大会会歌《我们是摄影人》。大会将评选十位“山东旅游文化影像大使”,并对为大会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邮资明信片首发仪式,中国邮政特别发行285万枚邮资明信片以纪念世界摄影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并在大会沿线各地设立主题邮局同时发行。山东各地还将组织开展把“好客山东”寄出去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世界摄影大会是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摄影盛会,被誉为世界摄影界的“奥林匹克”。国际摄联(FIAP)是唯一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国际摄影组织,总部设在卢森堡,由92个成员国的三百多个成员组织组成,代表着世界各国一百五十多万专业和业余摄影师的利益。由国际摄联主办的世界摄影大会,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在意大利、希腊、印尼、古巴等国家成功举办四届。 

  本届大会将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全球摄影界的盛典,让中外摄影家携手共享天下摄影盛事,尽享视觉艺术饕餮盛宴,用图片全面展示山东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齐鲁文化,展示好客山东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广泛宣传山东优秀的历史人文和旅游产品,扩大山东在国际上的文化传播面和渗透力,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增强山东对外交流的影响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