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旅游 > 正文

石岛赤山景区竟然也有“老炮”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07 18:05: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9月7日讯(记者 郭家澍 通讯员 宋烨林)“老炮”这词语源于北京。典故大概是这样:北京城有一条胡同叫“炮局”,胡同里有一个市公安局下属的治安处,专管小偷、流氓、打架……这些违法治安条例的。于是,“炮局”就成了“公安局”、“拘留所”的代名词。例如“他让炮局带走了”……因此,“老炮”就是指“老进炮局的人”。后来通过冯小刚电影《老炮》的演绎,以及后期带有全国地方特色的这类人、这类文化的挖掘和对比,逐渐延伸为泛指在当地那些个:无权无势,但很有个性、嫉恶如仇,浑身又充满着一定正能量的人。他们游走在人民群众中间,算是属于爱学、爱动脑、爱钻研那种类型;也一定是有那么两把刷子,在所有人中,也算是出类拔萃、鹤立鸡群。他们也经常见义勇为,爱拔刀相助,并愿意为弱势群体打抱不平、伸张正义,毫无官二代、富二代背景,但很受人尊敬的那类人。

  这样说来,石岛也有“老炮”。石岛的名人很多,不说将军,那是中国永久的红色记忆。因为石岛位于荣成,荣成有将军150余位之多,他们的故事能讲一千零一夜。也不说谷牧副总理,谷牧副总理是政治人物,想详细了解,你自个儿到石岛管理区宁津街道办的东墩村谷牧旧居去瞻仰就得了,详细得很。还不说通晓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收藏家、古董鉴赏家,同样祖籍石岛的马未都老先生。北京城有他的观复博物馆,网上关于他的资料,如很接地气,讲历史的视频多了去了,您自个儿搜就行了。

  那符合条件的石岛“老炮”,应该属谁呢?武术大师沙国政先生应算一位。虽然沙老先生已离世,但他崇文尚武的精神永在,目前云南、石岛等地都有沙式武术的大力传承和发扬。沙国政出生于1904年4月19日,祖籍山东荣成石岛。他7岁习武,精通通臂拳、八卦掌、形意拳和太极拳。抗战期间来到昆明。教授的弟子在历次全国大赛中获冠军,桃李满天下。1992年8月7日,在昆明去世,享年89岁。除了禀赋异常一生习武,是中共党员的沙国政老先生,一生有三件大事值得后人崇敬。

  一是勇战日本浪人,救护海外华人。

  1930年,沙国政追随师父王者政到朝鲜仁川开武馆。当时朝鲜已经沦陷于日本之手,东洋浪人经常到武馆寻衅滋事,沙国政及王者政打败多名日本和朝鲜武士,救护过很多中国人。后遭日本宪兵追捕,1932年被迫离开朝鲜。

  二是出任省级武术教练,南国弘扬武学国粹。

  1958年,这是沙国政武术事业的重要转折点,他出任云南省武术队教练。与另一武术大师何福生一起,培养了50余名专业武术运动员……一举将云南武术推至全国前列。期间沙国政曾经访问过少林寺,时任少林寺住持释行正热情接待了他。而出身少林的许世友将军,1984年全国武术大会期间曾接见沙国政,并在握手时暗中考校沙国政的功夫。许世友将军8岁起就在少林寺练武,练到16岁,也算是少林功夫的高手了。他曾回忆自己当年练习铁砂掌:“头一年,练习插黄豆,5个指头伸直,两只手轮番插。练到什么程度?满桶黄豆,一下插到底。第二年,插一桶小米,第三年插一桶沙子,铁砂掌练成了,抓人一把肉,叉人五个洞。”据现存史料记载,许将军接见沙国政时,“热情地伸出右手握住沙老的左手,左手则似漫不经心地直抠沙老右肋,沙老知道这是许将军在暗中考校自己的武功,但此时此刻既不能失礼,也不能示弱,所以其外表仍报以轻松微笑,暗中运气用内家功法封住右肋大小穴道,许将军顿时觉得指下既滑又硬,无法下手。许将军见沙老功夫深厚且应对得体,马上松手并哈哈大笑,连说‘好,好,好!’”足见其武术造诣。

  三是救死扶伤,无偿捐献秘方,醉心武学著书立作。

  沙国政还是治疗跌打损伤的高手,他经常无偿帮人救治,1983年,他将医治跌打损伤的秘方无偿献给南坝制药厂。日渐进入晚年的他,还整理编撰了《健身益气法》《太极拳对练》《形意散手炮》《八卦连环掌》《武当八仙剑》等武学著作。1988年,84岁的沙国政荣获国际武术贡献奖。这是其为社会贡献的修为。

  时下石岛人的特点是实诚、仗义、乐于助人、热情好客……在9月份开海之际,在有山(赤山)、有海(渤海石岛湾)、有神(大明神)的威海、荣成、石岛,你若碰到石岛人,他一定会用浓浓的石岛方言告诉你:“走,朋友,到赤山站站去!”上面的石岛方言蕴含的意思,用普通话翻译过来就是:走,朋友,一起到石岛赤山景区登山看海,一起去玩耍吧,我请客!——有没有感受到侠义、豪爽,仿佛石岛“老炮”就在你身边的感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