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林场报告会②:改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30 17:11:00


   改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徐立刚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徐立刚,前不久,我的声带刚做了手术,嗓子还没有完全恢复,声音有点沙哑,请大家谅解。 

  我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林二代”,我的父亲叫徐念庆,是青岛市四方人。林场刚刚建立不久,生产、生活条件都异常艰苦,当地人说什么都不愿意到原山来工作,无奈之下,林场到上海、青岛等地招收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 19636月我的父亲19岁,从青岛带着铺盖卷一路坐火车来到了淄博,到达博山火车站时已经是夜里,四周漆黑一片,只有昏黄的路灯下拴着一辆马车,父亲一行30多个人正在纳闷呢,只听林场接站的同志招呼道:“舒师傅,套车——”说实在的,当时父亲的心可以说是哇凉哇凉的,好几个人都想直接回去。 

  当时是带着失望来的,到了林场住下,一看那条件就更不用说了,许多一起来的知青当时就走了,还有的后来设法调走了,可是尽管是这样,和父亲一起来的徐延艾、万洪瑞等同志还是响应毛主席“绿化祖国”的号召,毅然留下来进行大造林、大会战,奉献了整个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1989年从林业职业学校毕业的我顶替父亲来到了林场,先后干过营林区技术员、陶瓷销售员、酒店服务员、办事处业务员和酒厂质检员,现在是林场党委委员、绿化公司管委会的主任。一晃也工作28年了。 

  2013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我国坚持“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基础。201781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场调研时强调,原山林场的改革发展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 

  对,正如刘书记所说的,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中间的路径只有一条,就是改革发展和坚持保护生态。 

  进入上世纪80年代,经过第一代原山人30年如一日的石缝扎根,战天斗地,植树播绿,昔日的荒山秃岭逐渐批上了绿装。然而,山绿了,人却依然是穷的,林场人长期生活在石屋破庙里。更为严重的是,此时国家接连出台“事改企”试点和森林限伐政策,林场被迫“断粮”“断奶”。 

  在尚玉文场长、周庆君书记等林场领导的带领下,昔日整天与树木打交道的林场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先后发展起了奶牛场、冰糕厂、印刷厂、陶瓷公司等副业企业,一时间搞得红红火火。1991年,我从石炭坞营林区调入孙建博同志经营的陶瓷批发公司,和郑贵帅、王延成等同志跟着他没白没黑的跑业务、拉订单,装车卸货,开始第一次接触到市场。 

  然而市场是无情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整个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受大环境的影响,林场所上的项目大部分出现升级转型的困难,老场长、老书记因为年龄的问题要退休,生态要保护,林场要发展,职工要吃饭……面对各种复杂而棘手的矛盾和问题,组织上任命孙建博同志为场长、孔宝华同志为书记,组成了新一届林场领导班子。 

  面对当时的形势,新班子一直在苦苦思考:没有绿水青山,我们硬是靠艰苦创业创造出了绿水青山;有了绿水青山,怎样转化为林场发展动力,使之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经过调研,大家很快统一了思想:改革!不改革,林场人依然会守着绿水青山要饭吃,唯有改革,才能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为了解决工作岗位,妥善安置职工,原山先后建起了纸箱厂、杜仲园、酒厂、木工厂等副业企业,短短几年时间,副业项目发展到了十几个,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前所未有的改革,使困难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职工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职工们有工作了,吃上饭了,如何让林场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又成了原山下一步发展的目标。经过1年多的论证,一致达成了依托林场资源发展森林旅游的共识。1998年冬天,原山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旅游项目——森林乐园动工了。没有资金,林场班子便带领大伙儿亲自干,一家人在工地上搬石头、和水泥、砌石堰……就这样,依靠自身力量建成的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终于在199961日开业了,一时间全省的游客纷至沓来。不久,全国假日旅游政策出台,第一个“十一”旅游黄金周到来。紧扣“森林生态”这个主题,我们又相继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原山一举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从1999年原山启动森林生态旅游到现在,原山不仅成了全省森林生态旅游的排头兵,还成了淄博旅游的龙头,“生态休闲到原山”成了当地人的口头禅。记得那时候,秋冬两季我们在酒厂发展生产,春夏两季带领大家在民俗风情园搞接待,从云南、新疆、俄罗斯,到缅甸、内蒙和吴桥杂技,演出的团体换了一批又一批,有时中午游客就餐要翻三四次台,旅游大巴车从停车场一直排到了沿河路……说不累那绝对是瞎话,但是有工作可干,每年还增长工资,日子越过越好,心里是幸福的。 

  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席卷了全球,也为我们传统的旅游模式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场党委审时度势,安排我到济南办事处工作开展业务,划定好线路挨家挨户上门推销原山。通过努力使领导决策得到落实,最终使原山旅游快速升温,赢得了市场。 

  20133月,原山绿化发展进入一个瓶颈期,我又被安排到原山绿化公司担任经理。今天的原山绿化已经成为淄博仅有的三家一级资质企业之一,淄博市内的孝妇河湿地公园、文昌湖湿地公园、青年公园、体育中心等重点绿化和养护工程,大多由原山参与施工。就在上个月,淄博市园林协会正式成立,我还当选了第一届会长。坐在主席台上,不知道为什么,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不由得想起了李会军、翟慎胜等已经去世的老同志、老前辈。无论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当年林场改革,减少营林区倒挂投入,是翟慎胜同志第一个走出林场,走进市场,开始培育苗木,承接工程,虽然那时候卖点苗子,给私营的小厂子搞点绿化,也就是几千块钱的事,却为整个原山绿化产业迈出了第一步,踢出了第一脚;无论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李会军同志是那个年代正儿八经山农大毕业的大学生,有一年外出调苗子,回来的路上连人带车翻进了十几米的深沟,拼命挣扎,才终于死里逃生……可是好景不长,为了原山的绿化事业,最终把生命献给了原山事业,去世时年仅43岁。无论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郑贵帅同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安排人员到北大门起苗子,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了原山事业。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又怎么会有今天的“原山绿化”品牌? 

  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的原山之所以从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不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原山人对原山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吗?我是一名“林二代”,踩在父辈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也甘为后来者当铺路石。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在职工同志们的生命遇到危险的紧急关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的就冲了上去。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领导干部,当看到职工、自己的战友遇到危险时,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决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受到伤害,哪怕牺牲自己也在所不辞……住院后不久,正赶上市里的一个大型工程投标,孙书记、高场长叮嘱我安心养病,投标的事情就不要管了。可是我还是不放心,拄着双拐偷偷从医院跑了出来,让家属开车送我去了张店招标会现场,直到晚上12点我们成功拿下这一标段才回了医院,腿肿的已经不能下地了。我感到我只是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选择。因为,要改革就会有牺牲,要改革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各位领导、同志们,明天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走在前列,是原山共产党人的始终追求。无论面对困难还是成绩,顺境还是坎坷,我们这一代人永远不会懈怠、不会骄傲、不会气馁,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改革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原山改革永远在路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