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林场报告会③:退休不退责 做一名幸福的原山人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30 17:24:00


  退休不退责  做一名幸福的原山人 

  李桂荣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原山林场的一名退休职工。父亲李玉印,是原山林场的离休干部,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经历了许多艰险磨难,同去的战友有的也没能活着回来,见证了战争的残酷。作为一名军人后代,从小听父亲讲述炮火纷飞的战争场面,感受了那些可歌可泣的英烈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奉献精神,所以比同龄人更加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并延续了父辈们的奉献精神,于198012月底来到了原山林场,被分到了樵岭前营林区工作。 

  当时林区也没有什么产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主要任务就是造林、营林、护林,日常工作就是栽树、浇水、修枝、伐树、扛木头,天天跟鐝头、斧头、水桶打交道,这些工作对于出自农村的我也是一种挑战,有时候扛着木头走到半路,脚上都磨起了泡,有的女职工累的坐在地上就哭了起来,但是哭完了爬起来还得继续干。那时候心里就想着,不管多累多委屈,任务一定要完成。白天干不完的活,晚上吃完饭就接着干。 

  栽树、挑水等工作虽然累点,但在当时林区最难的还数森林防火。那时营林区发生火情的频率很高,在这个山头刚扑完,接着跑去那个山头扑火,是常有的事,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扑火四五次。防火救火的设备也非常原始,没有对讲机,没有电话,没有手机,也没有灭火机。在山上传递信息的唯一途径就是靠护林员的两条腿,扑救大火的工具就靠扫帚、树枝。记得19884月的一天,毕家山南侧外围荒山发生火灾,由于林区内没有防火道路,车辆都上不了山,营林区的全部人员跑到山顶,大火已烧入了林区,也没能控制住火势,当时的情况很危急,但是没有通讯工具,还是刘持刚同志骑摩托车跑到场部报告了火情,场里组织力量才一块把大火扑灭。左风和主任也在这次扑火时不慎被大火烧伤。 

  199211月,我的丈夫赵其东凭着对林场工作的热爱,主动提出申请,从工作条件优越的学校调入了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淄博市原山林场。此后整整18年,他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把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整个生命都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林业事业。 

  1996年底,林场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其东回到家兴奋的对我说:“组织上的任命下来了,任命孙建博经理当场长,他是个很有闯劲很有思路的好领导,有他带领大家干,我们的日子就更有奔头了。” 

  但是,当时摆在大家面前的是林场300多名职工工作没岗位,工资无着落,困难重重的局面。 

  春节将至,为了能够先让职工平稳过年,不给上级领导增加负担,孙场长他们采取应急措施缓解矛盾,冒着大雪给各家各户送去了面粉、花生油和救济金,使职工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年关。 

  有一次由于良庄园艺场遗留债务问题,债主带着上百人气势汹汹的来工具厂卸机器顶账。孙书记带着赵其东赶到后,看到有的机器已被卸下,在场人员十分混乱,气氛剑拔弩张,局势难以预料,孙书记马上冲到人群中大声喝止,表明身份后首先向对方诚恳的道歉,并立下了字据保证年底一定还钱。对方看到这种情景,被原山人的诚意所感动,终于同意停止卸机器,使事情得到了妥善处理。 

  这些问题刚解决完不久,场里决定建立长青林公墓,将林区内散乱的坟头迁到公墓里统一管理,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这项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迁坟,那段时间,他天天都要与那些家属们做工作,每天都要忍受各种冷言冷语,回到家后有时候饭没心思吃,倒头就睡。后来,听其东说起一件事:孙书记为了顺利完成迁坟,第一个跳进坟坑为坟主装殓尸骨,下跪祭拜,给坟主当儿、当孙、当伙计。这件事给我和其东带来的震撼难以言表,孙书记作为场里的一把手,每年的工作那么忙,身体还那么不方便,他这样做都是为了大家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呢? 

  后来,也因为迁坟的事情一家坟主纠集几十口人来到我们宿舍区闹事,大声的吼,大声的骂,大门都被挤了下来。当时,我和女儿,还有70多岁的婆婆也都在家中,面对这样的阵势都吓坏了。婆婆委屈的说:儿啊,我这么大的岁数了,还是第一次受这样的委屈啊。赵其东以原山发展大局为重,不能和对方闹僵,要求我们不要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他从家里出去和住在院内的领导一起把对方劝和。直到晚上9点多回家,劝我们说:我们都没有错,为了工作哪有不受委屈的,孙书记比我们任何人受的委屈多多啦,事情已经过去了。 

  就是凭着这种为了事业忍辱负重的劲头儿,林区内有3000多座坟头迁入了长青林公墓,既为保护生态林扫平了障碍,又为原山将来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赵其东在原山工作的18载日日月月,始终把原山的事情当作自己个人的事情,把原山的每一位同志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他生命的最后,挂念的、遗憾的还是原山的事业才刚刚起步,许多工作还没有去做,还没完成。2010420日,带着万般的不舍,他永远的离开了深爱着的原山和兄弟姐妹们及家人,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无限热爱的林业事业。 

  作为赵其东的家属,悲痛之余,我更为他一心为事业,忠诚于组织、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而骄傲。在他的感召下,我主动承担起了每月抄写文化广场宿舍区水电表的工作,力所能及的为大家提供方便,一干就是四年。后来,我有幸被组织上任命为老年第一党支部委员,负责每月收缴党费、配合场党委做好老年支部等工作,能够发挥余热为场里做贡献,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场一直非常关心老同志们的生活。现在,我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退休的同志自发组成了老年艺术团,每天都活跃在广场上,有的跳舞,有的唱歌,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充分展现了幸福原山人的精神面貌。老年舞蹈队、合唱团已多次在我场举办的大型晚会上演出并获奖。 

  40年来,我有幸参与、见证了原山的变化,想想过去,看看现在,不论是场部还是宿舍区,林场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早已是今非昔比,我本人也亲身感受到我场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现在的收入、工作生活环境都是当地最好的,住房条件也是三十年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建场60年来,我们所有流过的汗水和泪水,如今都变成了快乐和幸福,我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将一如既往带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促进原山大家庭的和谐,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