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乡村画卷 大型乡村纪实摄影集《上法山村》今日发行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2-23 21:57:00


  大众网-鲁中网12月23日讯(记者 姜雪颖 通讯员 张红霞)有没有一种乡愁打动你?12月23日,由山东省七位摄影师从2013年底开始,历经四年完成的一部大型乡村纪实摄影集《上法山村》发行式在莱芜市茶业口镇上法山村隆重举行。莱芜市、淄博市文联领导、莱芜市、淄博市摄影家协会领导、摄影爱好者及主流媒体记者、村民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发布会。现场展出的摄影作品展现了风光独特的上法山村,金灿灿的稻田,勤劳朴实的村民……一张张照片吸引游人细细品味中,唤起对家乡的那份记忆。

  大型乡村纪实摄影集《上法山村》发行现场

  《上法山村》全书分6个章节,20个篇章,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一幕幕充满地域风情的画面,全景式展示了一个山村的喜怒哀乐、婚丧嫁娶、四季轮回和生生不息……与其说它是民俗乡愁的一种集体记忆,不如说它是一本打开的山村博物馆。书中的人物跃然纸上,仿佛就是我们远方的亲戚,静静地诉说这个山村的故事。

  《上法山村》由新华出版社结集出版,七位摄影师用镜头多视角记录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寻找美丽乡愁,展现乡土深韵。书中深刻记录了人类进入21世纪,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一个古老山村的蜕变,它的真实性、深刻性和史料性,对于山村本身和当今社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推动乡村生活和文化变革,思考中国乡村建设的未来和命运具有重要的启示。

主创团队

  据主创摄影师介绍,为了让每一幅展出作品既能充分展示乡村人情风貌,又能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四年以来,摄影师们多次来到上法山村,风餐露宿、起早贪黑,在创作过程中融入了多种技术手段,并在后期制作中对图片进行无损调图,极大地提高了图片的观赏性和表达力。

  《上法山村》是“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具体体现,对于彰显乡土文化魅力、提升城乡村落文化内涵、建设有文化记忆的新型城镇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莱芜市委宣传部、茶业口镇政府及《上法山村》摄影创作组达成共识,将有计划地将这部书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以期获得应有的影响力,宣传莱芜,宣传山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