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景观 构建文昌湖旅游特色产业体系——对话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局局长毕研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30:00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局局长毕研明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旅发委的指导下,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局重点发展打造多层次公园体系,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新业态,整合策划精品线路,与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县进行旅游串线和重点推广,不断提升旅游吸引力。

  记者:2017年文昌湖旅游局景区建设的如火如荼,全新面貌令人期待,截止目前我们旅游项目工程进度如何?

  毕研明:过去的一年,我们依托拥山含湖的自然禀赋,大力推进景区建设,着力打造多层次公园体系。其中,占地6800亩、计划投资13亿元的环湖公园完成年度投资2.9亿元,完成地形整理、塑造和园区道路建设;沙滩浴场沿线1公里铺设海沙5万立方米;8座公共建筑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占地3000亩、计划投资5.8亿元的萌山公园完成年度投资2.7亿元,种植乔灌木25万余棵,文昌阁、南城关、北城关主体封顶,揽胜亭、临波轩主体竣工,文昌书院完成主体施工。并建成30万平方米樱花园,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是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文昌湖的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大放异彩,一直是吸引游客的“法宝”,我局在乡村旅游资源方面做了哪些整合?

  毕研明: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新业态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积极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文昌湖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成功举办了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汽摩越野场地挑战赛、淄博首届热气球主题文化旅游节、“四季荷花”摄影大赛、水车体验节等一批重要节会,搞活了旅游市场。除此之外,上坡地家庭农场融合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组织草莓、樱桃等各类采摘活动,被评为省级精品采摘园、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星级农家乐、开心农场;并规划建设SPD越野主题公园积极发展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新业态,建设房车露营庭院9座,省旅发委将荷花园自驾车房车列入全省十大房车露营地;向阳花亲子中心举办多种亲子活动,小猪快跑、户外野炊、制作烧饼、种植草莓等等。农业生态博览园以旅游观光、动物观赏、采摘体验、乡村民俗体育等活动为载体,成功举办了旅游采摘旅游节、桂花节、以及民俗斗羊、民俗斗鸡活动、中国猎犬竞赛联盟(CHRL)职业联赛等,将本土的乡村民俗文化的精华聚集。活动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吸引淄博及周边地市游客前来游玩。

  记者:随着文昌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纷纷来此观光旅游,相信与文昌湖在宣传营销方面做的努力分不开。

  毕研明:文昌湖历来重视宣传营销工作,去年我们组织参加了全市旅游培训和营销推广,强化互联网旅游宣传营销。加快推进文昌湖区旅游局官方网站建设,创建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周定时、定量、定向发布具体的景点信息、旅游路线推荐、旅游活动等游客感兴趣的话题,形成良好的微信互动;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线下旅游营销活动,以草莓采摘为主题,举办文昌湖旅游营销贺年会活动,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以亲子旅游体验为主题,邀请省内重点媒体记者和市内各重点景区、旅行社负责人,召开上坡地家庭农场旅游推介会。按照全市“四位一体”发展要求,与张店区、高新区联合进行“齐国古都?千家旅行社进淄博”踩线营销活动,整合策划精品线路,与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县进行旅游串线和重点推广,不断提升旅游吸引力。

  记者:文昌湖旅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是什么,我们有何计划?

  毕研明: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体系来构建文昌湖旅游发展。一是旅游景观体系。重点打造核心景观,具体依托“一湖一山”(文昌湖、萌山)等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高品质的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以滨湖特色为主导的沿湖旅游娱乐观光带。引进大型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努力打造鲁中地区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以龙口村和龙泉村两个省级旅游特色村为龙头,扶持上坡地农场做大做强,提升农业博览园和荷花园两个级景区品质,抓紧建设全市最大的田园综合体,展现田园风光,打造精品乡村游。

  二是旅游文化体系。萌山庙会是文昌湖区域的人文文化,下一步将结合文昌阁及萌山区域的规划建设,充实庙会文化内容,形成旅游特色活动。并大力包装临水吃鱼吓等餐饮文化,吸引各地吃货,力求形成文昌湖区域的新一轮餐饮热。

  三是旅游营销体系。以旅游主导的城市化不仅能够促进全域旅游的发展,也能够促进区域产业的融合,形成产业和谐发展的局面。随着我区开发建设的全面展开,区域形象大大提升,需要在旅游营销方面完善体系,加强管理。

  文昌湖旅游将在新的一年完善区级旅游服务中心管理体系,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实现全方位管理。探索市场化运营的路子,丰富区域旅游元素,提升我区的旅游形象。加快推进旅游产品研发工作,研发陶瓷、木雕、文房等一系列具有文昌湖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纪念品,让其成为文昌湖新的“名片”,逐步构建文昌湖旅游特色产业体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