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打造“时尚休闲 幸福张店”——对话张店区旅游局局长李孝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6:34:00


  2017年,张店区旅游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在市旅发委的指导下,立足于“时尚休闲、幸福张店”全区旅游发展定位,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展主城区都市旅游,增强旅游对投资、消费和“文化名城”建设的促进作用。

  记者:2017年我们张店旅游局旅游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李孝全:在景区建设方面,张店玉黛湖复合型文化旅游项目2017年完成投资5310万元,对园区内部门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丛林穿越拓展体验项目和“张店记忆”百年小吃城,新建张辛路下穿人行隧道;在公园建设方面,张店公园、青年公园以及孝妇河湿地公园部分园区于2017年“五一”同时建成开园,方便市民近郊观光休闲,有效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我们房镇乡村旅游片区项目2017年完成投资7060万元,加快景区道路、墙面、广场、植被及园区基础设施和主要景观建设,完成四季风情园中湖面和河道的修复建设,打造6000亩改林为果采摘片区,在院上村投资600万元建设体育公园,进一步丰富园区功能。

  记者:提升全员素质,提高服务水平,2017年我局在旅游教育培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孝全:我局历来重视对旅游工作的教育培训,2017年先后组织培训旅游产业带头人、基层旅游干部190人次参加各类旅游培训。邀请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把握全域旅游的发展热点,创新旅游营销;组织赴先进地区观摩交流,学习先进旅游产业发展经验做法,洽谈合作意向,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旅游离不开宣传促销,如何组织线上下旅游活动提升人气,一直是考验旅游职能部门营销能力的关键,2017年宣传促销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李孝全:我局借助各种活动有效进行宣传,2017年春节期间,玉黛湖花灯艺术节将淄博特色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15天的灯会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同时,我们还创新旅游推介和策划营销,“张店旅游”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通过新媒体手段,实现精准推介、精准营销;在组织“千家旅行社进淄博”张店区主题营销活动上,我们邀请了省内50家旅行社和媒体代表来我区参观考察,洽谈交流,深入拓展国内客源市场,进一步加大“时尚休闲,幸福张店”城市旅游形象推广力度。

  记者:部署2018年旅游工作我具有哪些计划?

  李孝全:我区旅游工作将立足于“时尚休闲、幸福张店”全区旅游发展定位,积极按照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发展主城区都市旅游,完善“主客共享”的旅游休闲基础设施与社会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全市乃至鲁中地区的旅游接待中心、商旅休闲中心。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旅游吸引。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中心城区近郊休闲旅游四大片区。在推进房镇乡村旅游片区发展建设方面,结合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建设,开发花卉观赏、乡村民俗娱乐等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其次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在中埠镇打造以炉神姑孝文化和冶铁文化为主题,融乡村民俗体验、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片区。同时,我们还将以玉黛湖花灯艺术节为载体,在湖田街道打造花灯光影小镇;推进唐家山森林公园建设,依托孝妇河湿地,在傅家镇建设孝妇河沿岸文化旅游聚集区。

  二是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消费。提升发展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休闲业态,重点推进淄博银座休闲综合体提升改造工程、万达广场、黄金城等重建等项目,提升旅游接待功能;推动夜间演艺和娱乐项目发展,带动休闲旅游、演艺娱乐等文化项目、文化企业集中集聚,推动“二十四小时”旅游经济发展,促进旅游综合消费。

  三是打造节事品牌,活跃旅游市场。策划会展和节事活动,依托花灯艺术节、音乐节、陶博会、糖酒会等节事活动,打造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节事品牌。

  四是履行监管职责,做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做好旅行社组团合同、用车合同的规范以及旅游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的提升,定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全年的旅游安全;开展旅游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完善旅游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一企一册”。

  五是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重点抓好旅行社行前告知工作,提升游客文明素质;结合全区“三最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备案工作,精简旅行社分社和营业部审批环节,在企业提交完整材料的基础上,切实做到让企业“只跑一次腿”。

  六是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企业开展诚信经营,开展旅游诚信经营单位创建活动;配合做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建立旅游行业违法举报机制,探索建立旅游社会监督员队伍;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