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专业防火队荣膺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称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8 09:2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7日讯(记者 王娜)1月16日晚,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扳倒井杯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淄博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市领导马晓磊、毕荣青、王树槐、盖卫星、徐培栋,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光亮出席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以播放事迹短片、人物访谈、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生动再现和展示了获得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的感人事迹。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等10名年度人物获此殊荣。这也是原山专业防火队继2006年荣膺“淄博十大新闻人物”称号后再一次获得殊荣。

  颁奖典礼上,原山专业防火队外出增援扑火和队员们日常工作、生活的采访短片,让观众们深感防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8名原山专业防火队代表上台领奖,防火队员王森以真挚的情感、深切的感受,向观众们讲述了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外出增援,真实再现了原山专业防火队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英勇顽强的战斗场面。最后,队员们庄严宣誓:“我们是英勇的防火队员,我们是原山的优秀儿女,预防扑救森林火灾,保护生态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热爱本职工作,发扬‘四特’精神,践行‘一家人’理念,苦练救火本领,严明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能,我们将用青春和汗水保护好祖国的森林,赴汤蹈火,义无反顾,请组织放心,请全市人民放心。”他们英勇感人的事迹,铿锵有力的庄严承诺再次受到现场观众的肯定,阵阵掌声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

  随后,感动淄博组委会授予原山专业防火队颁奖词:大爱无声,英雄无名。严寒酷暑,风餐露宿,为了10万亩森林,面对千度烈焰,你们从不犹豫,毫不退缩,挡住的是火魔烈焰,守住的是对绿色永远不变的信念。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我们向你们致敬!

  原山专业防火队成立于1997年,主要担负着原山林场六大营林区及淄博周边近10万亩森林防火的重要任务,是我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

  近年来,按照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原山专业防火队参加扑火战斗300余次,在历次扑救森林火灾战斗中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成为林区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作“春雨”。2018年4月17日深夜,原山专业防火队在接到异地救火增援指令后,长途奔袭,于18日凌晨1点到达火场投入战斗。由于坡陡、草厚、风大,火焰有一丈多高,风借火威,火借风势,顺着山坡向上烧,如果不及时控制,后果会不堪设想。全体防火队员一起扑向山火最肆虐的地方,他们的眉毛烧焦了,衣服烧着了,脸烤的通红,手被荆棘划出了道道血口,但是他们却全然不顾,一次又一次将火焰压了下去,终于将大火全部扑灭,受到了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全体参战部队的高度赞扬。200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同志曾亲自到原山林场检阅了原山专业防火队,对原山的护林防火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候选人101人,通过评委会办公室初审,确定了35名候选人。后经媒体集中宣传展示、微信投票和媒体公示,最终确定了10名年度人物。他们中有医者仁心、两次援藏的袁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31年照料孤寡老人的吴本凤;直面台风洪水、勇救被困群众的李龙坤;开展急救培训、传递急救知识的急救善使;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轮椅女孩康子鑫;大爱无边、照顾邻居40载的申孟同、杜池莲夫妇;义无反顾、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丁旭;千里追缉、勇破枪支大案的蔡光普;身残志坚、回报社会的张新;英雄无名、爱岗敬业的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颁奖典礼现场,气氛热烈,700多名观众被舞台上年度人物的事迹所打动和感染,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而流下感动的热泪。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