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林场(原山集团)2018年度10大新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5 17: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曹钢)2018年原山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林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在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同时,立足林场优势,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充分肯定。现将原山林场(原山集团)2018年度10大新闻梳理如下:

  一、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原山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12月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的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学习,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60多年来,一代代原山林场人凿石刨坑、石缝栽树,让裸露的荒山披上了绿装,用具体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6日上午,龚正来到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原山林场党性体检馆,详细了解原山林场发展历程,与支部党员一起接受党性锻炼。他说,原山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二、孙建博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18年3月5日至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他与山东团的代表们一道,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与大家就当前的改革发展难题和社会民生热点进行了广泛的探讨。除了认真履行大会的各项既定任务之外,在京期间,孙建博共提交涉及林业、残疾人、生态保护等多领域建议、议案44件。3月6日下午,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孙建博在会上第四位发言,发言前,刘家义书记专门向境内外媒体记者介绍了这位身残志坚的代表。他说,孙建博是一位残疾人,虽然他的腿不能行走,但他以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

  三、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各部门党校提供更丰富的党性教育基地资源,2018年3月,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甄选了12家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成功入选。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坐落于原山林场石炭坞营林区,核心为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配套原山党性体检馆、大熊猫馆、生态检察室、森林乐园、护林石屋、原山山脉大区域森林防火体系等20多个现场教学点。自2016年7月1日运营以来,已挂牌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全国国有林场场长学习培训基地、国家森林文化教育基地、山东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学习、参观团队约10万人次。讲解员孙婷婷被中宣部借调到北京担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

  四、新时代原山精神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为了在新时代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不忘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2018年6月27日,由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承办的“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 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新时代原山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隆重举行。与会领导认为,进入新时代,红色基因依然焕发无穷生命力。长期以来,在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林场通过苦干、实干,不仅在鲁中淄博将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而且在长期干事创业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原山精神。在原山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原山一班人为淄博、为国家创造了一片宝贵的绿水青山,更为社会创造了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中共淄博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向孙建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8年9月11日,中共淄博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向孙建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指出,要学习孙建博同志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学习孙建博同志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精神;学习孙建博同志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2005年,中共淄博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李振华鹿奉俊孙建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组织全市上下开展了向孙建博同志学习活动。多年来,大力宣传和深入学习孙建博同志先进事迹和拼搏精神,对于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学习宣传孙建博同志的精神,对于全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孙建博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六、孙建博荣膺全国“林业英雄”荣誉称号

  2018年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授予孙建博同志“林业英雄”称号的决定》。对他带领林场一班人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完美统一,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典范的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孙建博成为建国以来,国家表彰过的第三位“林业英雄”。4月26日至27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走进原山林场,对“林业英雄”孙建博进行集中采访。1996年底,组织上任命孙建博担任原山林场场长。20多年来,他坚持带领原山上下秉承 “一家人”理念,锐意改革,创新实干,在管护好生态林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使原山从一家“要饭林场”发展成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现代化林场,改革创新的经验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七、“原山林场被树为全国改革样板”入选最具影响力事件 孙建博荣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2018年12月16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公布。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荣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称号,原山林场被树为全国改革样板入选山东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改革开放40年来,原山林场重彩谱写了艰苦创业的壮美诗篇,特别是深化改革20年来,孙建博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林场千名干部职工,经过锐意改革、创新实干、艰苦奋斗,一举甩掉了负债4000多万元的“要饭林场”帽子,使原山林场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亿,年收入过亿元,集生态林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的新型林场,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样板,为推动我国国有林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鲜活、有说服力、有学习借鉴价值的现实样本和宝贵经验。

  八、国宝大熊猫“彤彤”入住原山如月湖

  2018年9月30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来的国宝大熊猫“彤彤”顺利抵达原山如月湖的新家。按照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要求提升改造后的原山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竹林环绕,全面模拟大熊猫自然生活环境。场馆内熊猫活动空间充足、各类游乐设施齐全、食品供应充分、饲养保障到位,使熊猫生活更加舒适。同时,熊猫馆集旅游观光、互动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能够使游客全方位领略国宝魅力。国庆节第一天,“彤彤”与游客正式见面,许多市民纷纷慕名来见这位远道而来的新朋友,为国庆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等同步进行了实时直播报道,网易、鲁中网等15家媒体对熊猫“彤彤”进行了联合直播,网友点击量突破14万人次。

  九、原山荣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称号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上,原山被授予“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原山林场场长高玉红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奖。近年来,原山以森林景观、森林环境、森林食品及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强力发展森林浴、森林休闲、森林度假、森林体验、森林运动、森林教育、森林保健、森林养生、森林养老、森林疗养和森林食疗(补)等森林康养产业。下一步将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探索创造满足森林康养需求的环境条件,结合开展红色教育,促进基地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积极推动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的各项建设。

  十、山东原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育基地落成

  2018年12月30日,山东原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教育基地落成,巍峨的“原山之歌”雕塑坐落其中,在群山环抱中分外夺目。雕塑象征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务林人石缝扎根植树造林,把原山从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通过改革开放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既是林场在40年改革发展进程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见证,更是原山人忠于使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励大家为建设生态文明再建新功,2018年12月初,林场开始建设山东原山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基地,主题雕塑为“原山之歌”,周围12面石墙集中镌刻了全国“林业英雄”、林场“林业英雄”、原山改革开放40年来突出贡献人物和不同时期的原山精神等内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