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我们原谅,不代表法律也可以原谅

来源:鲁中晨报

2020-09-30 16:35:00


  我们原谅,不代表法律也可以原谅

  对于迈腾车主的道歉,我们无法坦然接受,毕竟,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要法律何用?而且不难发现,他更像是在舆论压力下被迫道歉罢了。我们接受知错就改,但前提是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比如拘留,比如吊销驾照甚至是终身禁驾——毕竟,这种人上路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炸的,与其坐等悲剧发生,不如终生禁驾以防其害人害己。

  □ 王继洋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9月21日,一车主驾车在北京安定路行驶过程中,前挡风玻璃被相邻迈腾车主泼了奶茶,相关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发关注。21日晚,泼奶茶的车主手写道歉信致歉:愿为此行为造成的所有损失进行赔偿,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罚。

  从网上发布的相关视频来看,迈腾车第一次出现在视野是从最右车道连跨两个车道,斜插入前方,然后立刻刹车。刹车后加速,又急刹,一共重复了三次急加速急刹车,试图让后方车辆撞上。后方司机则不停地找机会超过迈腾车,一定程度上也是开怒气车。而当后方司机往右意欲超车,与迈腾车即将并行时,迈腾车主开始急打转向。后方车继续向前,迈腾车主没有再别车,而是缓慢降下车窗,将一杯奶茶泼到后车前挡上……

  有网友认为,在被泼了奶茶后,后车完全可以撞上去,这样既能解气,又能让迈腾车主付出代价。可算出气了又怎样?这撞车就不是可控的事情了,万一伤及无辜呢?而且我们不妨进行一次更可怕的假设:如果扔在前挡的不是奶茶,而是雨刷越抹越模糊的东西,结果越刮越脏甚至越抹越黑,会不会引发公共安全事故?所以我们在庆幸后车司机安然无恙的同时,也难免有些后怕。换句话说,后车司机面对迈腾车主那样的路怒司机时,最好的方案应该是缓慢刹车,双闪打开靠边停车,而不是继续追赶。

  当然,以上纯粹是站在安全的角度去分析。毕竟,开车在路上,最重要的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维护好公共安全。事后来看这个事情,无论两车车主斗气之前发生了什么,单是往前挡泼奶茶这一项,就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遗憾的是,从舆论发掘的信息来看,迈腾车主5年前就有过类似的“前科”,但最终结果是不了了之。

  也许正是5年前的那次不了了之,让这个车主觉得自己这样做不算多大事。在路上如果别的车无意间“惹”了他一下,那么他还会让别人领教一下自己的“厉害”,然后再逃之夭夭,以为可以在不承受后果、不见面的情况下恶心一下别人,然后自己就像占了很大便宜一样回家偷着乐了。

  对于迈腾车主的道歉,我们无法坦然接受。毕竟,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要法律何用?而且不难发现,他更像是在舆论压力下被迫道歉罢了。我们接受知错就改,但前提是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比如拘留,比如吊销驾照甚至是终身禁驾——毕竟,这种人上路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炸的,与其坐等悲剧发生,不如终生禁驾以防其害人害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