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李雪琴式网红:奋斗才是最大的“锦鲤”

来源:鲁中晨报

2020-09-30 16:36:00


  □ 王继洋

  最近,带着“北大毕业生”标签的李雪琴参加了最新一季的《脱口秀》,从网红变成了热门的脱口秀选手,还因“李雪琴爆梗”“杨天真撮合李雪琴王建国”“央视回应李雪琴”“李雪琴太好笑了”跃升成了热搜里的常客。不得不说,有这种活跃度的网红,李雪琴算第一人。

  有人评价李雪琴的段子,听第一遍的时候会哈哈大笑,第二遍则会悲从中来。而在这悲喜转换中,隐藏的是李雪琴过去25年时间里,充满着嘲讽和屈辱的人生。而她,就在这样充满苦难的人生里,脚踏实地用奋斗成为“锦鲤”一样的存在。

  作为一个从小很胖的女生,李雪琴一直被孤立、被嘲讽甚至被忽略。唯一支撑李雪琴前行的,可能就是她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超强的心理素质。面对采访时,李雪琴说她总是用(给)别人(制造)的快乐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她成为妈妈的出气筒却总是安慰妈妈,她高考志愿填北大是因为老师要求她填的。即便读高中时是学霸,她也因为喜欢唠嗑被老师单独安排在讲台边的座位上。老师骂她,她就傻笑,有时候笑着笑着就哭了。

  后来李雪琴患上了抑郁症,去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求助,结果原本属于个人隐私的病情被公之于众,她成为了问题学生。崩溃了的李雪琴开始怀疑人生,后来经过治疗她进入纽约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始料不及的是,在大洋彼岸,她依然是被歧视的对象,备受打击的李雪琴休学回国,开始做短视频,结果因为吴亦凡的回应,火了。

  成为网红,成为炙手可热得流量明星,李雪琴得到了广告商的青睐,但嘲讽接踵而至:“你一个北大的学生干这个,丢不丢脸呢?”李雪琴一度试图自杀,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成立了近20人的团队,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如今,李雪琴一脸丧气地讲着最搞笑的段子,依然像小时候那样,觉得别人快乐了自己才有价值。她没有身为北大毕业生的优越感,也没有北大毕业做网红的羞耻感,挂在嘴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没啥特长,感觉自己就特普通”。

  李雪琴很幸运,她被吴亦凡“钦点”成为网红,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李雪琴又很不幸,她足够优秀,却一直在异样的目光中前行。但无论是幸运还是不幸,李雪琴一直都没有放弃努力与抗争。李雪琴的奋斗史,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李雪琴的身上,有着我们很多普通人身上的影子,她红得很偶然,却充满励志色彩。

  与李雪琴相比,“中国锦鲤”信小呆看起来要更为幸运,可是很显然,信小呆直到“中国锦鲤”光环逐渐消失,依然没有具备继续做网红的能力——作为全国网友用舆论捧出来的幸运儿,信小呆放弃了原本稳定的工作,踏入了自己不擅长甚至没接触过的领域,最后的结果不是一飞冲天,而是头破血流。从某种意义上说,“锦鲤”没这么好当,因为从天而降的馅饼,也有可能是陷阱。信小呆禁不住诱惑,扛不住压力,又缺了些能力,自然也接不住这份好运。

  对比李雪琴的先苦后甜和信小呆的先甜后苦,会让人想起茨威格在他的传记作品《断头王后》中的那句名言:“她那时还太年轻,不知道命运所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以选择相信“锦鲤”,但最好不要把锦鲤当成人生的救命稻草。一夜暴富的美梦,永远都有人在做,但天上掉下的馅饼,也有可能藏着毒药。如果你的人生中也有那么一点小运气,像李雪琴那样把握住,让它成为改变你人生的垫脚石。不过,别把运气当实力,不要因为这点运气,像信小呆那样丢掉勇敢生活的力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