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以先模为镜,可以知进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12 08:5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高金国

  淄博人多了个好去处——荣耀广场。10月10日正式启用的这个广场,主题不是风景,而是人文;不是物质,而是精神;不是外观,而是内涵。在这里,不仅可以“外学”,更可以“内省”。

  荣耀广场,是淄博人的对标广场、励志广场。

  对什么标?对先模人物、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的标,找差距,找问题,“内自省然后知不足”,“知不足”才能“知奋进”。

  励什么志?志分多种,像焦裕禄那样,一往无前,用生命去治理风沙、改变兰考,是志;像张建宏那样,敢打敢拼,把企业做到行业顶尖,也是志。

  ——这是“进”的志。他们用自己的精神和能力,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用自己的“进”,带动更多的人“进”。

  像朱彦夫那样,拒绝“被人照顾一辈子”,坚定地回到穷山村,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是志;像李振华那样,18岁离开繁华的南京,到贫困山区支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大半辈子都献给山区教育,也是志!

  ——这是“退”的志。他们用薪水、待遇、享受方面的“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进”。

  唐太宗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套用他的话,可以这么说:“以先模为镜,可以知进退。”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人很聪明,也有才气,就是不肯“进”,晃晃荡荡地“晃”到了二十六七岁。有一天,他看见有人中了状元,披红挂彩,骑马游街,受到了“刺激”:“他能这么荣耀,我又不傻,为什么不能?”从此发奋,浪荡公子哥终成文豪。

  这是苏洵,从退到进——从虚度光阴的“退”,到发奋读书的“进”。

  为争取种族平等,曼德拉被关在狱中,长达27年。1990年,走出监狱的那一刻,他做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缓缓转身,向曾经关押他的狱卒,致敬。那一刻,世界安静了。

  他后来说:“当我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清楚,若不能把悲伤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这是曼德拉,以退为进——以姿态的“退”,换取心态的“进”。

  模范的影响力,不是虚的,而是实的。它能真真切切地让人像苏洵那样“进”,也能让人像曼德拉那样“退”,更努力地去争取事业的成功以及心态的平和。

  淄博的发展,可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荣耀广场之于淄博,意义在于:

  它会让淄博人更加努力地去“树标对标”,去“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更努力地用“凤凰涅槃”的“退”,换来“加速崛起”的“进”。它让淄博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