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深化产业赋能,打造数字农业发展高地

来源:鲁中网

2022-09-23 16:18:13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际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沂源县素有“山东屋脊”“齐鲁水塔”之称,具备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果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但是随着几十年果业发展,存在种植群体老龄化、果树亟待更新、果品销售路径狭窄等系列问题。未来的农民应该怎么种地?未来的农业应该怎么发展?未来的农民应该怎么富裕?破解产业瓶颈是沂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增收的关键所在。

  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全球数字化的脚步已势不可挡。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用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深化数字赋能,沂源县抢抓淄博市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机遇,通过信息技术科学管理农业生产、储藏运输、流通交易等各个环节。

  引用数字农业先进技术,“沂源红”苹果在数字智能化中幸福生活。物联网设施的安装、水肥一体化项目的链接,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完成果园的喷淋、灌溉、上药等程序,让传统果园摇身变为数字果园。数字果园模式的建成推广,依靠“大数据思维”,实现了农业生产从“靠经验”走向“靠数字”、从粗放走向精准的变革,成为了增加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新路径,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就业。

  上街摆摊到电商销售,沂源樱桃搭上“专机”销往全国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樱桃能否正常销售成为果农最关心的问题。为了保障樱桃销售通道畅通,沂源县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积极引导线上交易,对接京东、阿里数农等电商平台,开辟沂源大樱桃线上销售专线。同时,利用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的优势,果农走进直播间,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通过镜头了解沂源樱桃,将沂源县的高品质大樱桃以及众多的农副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大山,飞入家家户户。

  通过数字技术科学管理农业生产、储藏运输、流通交易等各个环节,数字农业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一处都彰显“数字”魅力。不过,数字农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依旧要持续推进数字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农业,打造数字农业发展高地,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沂源县互联网服务保障中心 张亚男)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