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年轻人 老年人已开始沉迷网游陷入网瘾

2015-07-03 17:01:21     来源:环球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每天四五点钟起床上网,只为赶在网友没醒之前“轰炸”他们在网络游戏《红警》中的基地;半夜不睡觉,开心消消乐玩不停。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表示,老年人沉迷于网络,很多时候是源于退休后孤独感...

  每天四五点钟起床上网,只为赶在网友没醒之前“轰炸”他们在网络游戏《红警》中的基地;半夜不睡觉,开心消消乐玩不停。前几年“网瘾”这个词汇盯准的还是年轻人,而如今生活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沉迷于网络。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表示,老年人沉迷于网络,很多时候是源于退休后孤独感加剧,对老年人来说,上网一定要适度,否则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父亲沉迷网络游戏 半夜“激战”不休 

  长春市民宋先生说,前几天他睡到半夜,被黑暗中忽然出现的亮光晃醒了,发现电脑居然开机了,还有个人坐在书桌前,“当时吓我一跳,细看才发现是我老爸,他正在打游戏呢。”宋先生说,他父亲迷上上网打游戏也就是最近半年的事情,一开始是上网在QQ上斗个地主,后来就渐渐发展为《红警》这样的大型网络游戏了,为了保护自己的基地,还能轰炸别人的基地得分,宋先生的父亲那是起早贪黑地忙活。不仅每天早晨4点多准时起床开电脑,有时候半夜忽然醒了也会上网玩一番。

  “感觉我爸总这么没黑没白的打游戏,对身体肯定不好,可劝他也不听,多说两句就急了。”宋先生说,父亲不仅和他急,也和游戏里那些轰炸他基地的网友急。这小孩染上“网瘾”还能强行断网戒掉啥的,这老人染上“网瘾”,自己真不知道该咋办。

  母亲玩小游戏 每天足不出户 

  此外,市民隋女士给自己买了一台ipad,她却很少有时间用,便成了母亲的专属“玩具”。“我妈特别喜欢玩平板电脑,只要往沙发上一坐,ipad几乎不离手,她喜欢玩斗地主,玩开心消消乐,一玩两三个小时。”隋女士说,没买ipad之前,每天空闲的时间,母亲一般都在楼下和邻居们聊天或是跳舞、打打太极拳,有了ipad之后,母亲几乎足不出户。隋女士说,她看过很多报道,老年人本来就容易出现眼部疾病,平板电脑久玩对年轻人视力的影响都非常大,更不用说老年人了。

  自拍成瘾 朋友圈里天天刷屏 

  “我也不知道,我妈有了网瘾之后是好事还是坏事。”采访中,说到老人网瘾的问题,市民汪女士有点喜忧参半,“我结婚之后买的房子离爸妈家有点远,以前总是有空就回家看看,但这两年有了孩子,这样有空的时间就少了,倒是我妈的智能手机解决了很多问题。”汪女士说,有了智能手机后,自己母亲学会了手机上网,尤其热爱上了微信,每天总要发很多自拍照和状态,“基本白天忙活一天,打开微信就发现朋友圈被我妈刷屏了,她在菜市场看到什么新鲜东西,在家做什么,都会在微信里发。”汪女士说,虽然也担心母亲的网瘾问题,但通过网络能适时的看到母亲的生活状态,说起来也不算坏事。

  多帮父母找些兴趣爱好 有助缓解“网瘾” 

  针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沉迷于网络,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二疗区主任燕利娟表示,这还是与老年人退休后,生活的重心从工作岗位转移到家庭生活中,空闲时间多,生活空间变化引发的孤独空虚感有关。“老年人也需要归属感,情感上需要一定的交流,沉迷网络,实际上是老年人把内心的空虚感用一种消极模式发泄出来,”燕利娟说,长时间上网,会对老人的心脑血管、颈椎、视力等造成不良影响,要戒掉网瘾,适当上网,需要子女或其他家人帮助老年人适应退休后的现实生活,“可以带父母出去旅旅游呀,帮助他们建立一些兴趣爱好,像是学学唱歌、乐器、书法绘画,”燕利娟说,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他们对网络这个虚拟世界的依赖就会减少,当然,适当短时间上上网,浏览一下世界每天发生的新鲜事,还是可以的,只是要适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