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寄件遭遇"狸猫换太子":快递手机到手成模型

2015-08-02 14:32:08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潍坊市民张先生用韵达快递邮寄了一部华为手机到济南,没想到朋友收到后却变成了一部苹果手机模型。7月30日上午,张先生济南的朋友收到了手机,但打开一看却傻了眼:手机不见了,盒子里装的是一部iPhone6的...

 

  手机被调包变成了苹果六模型。张先生供图

  近日,潍坊市民张先生用韵达快递邮寄了一部华为手机到济南,没想到朋友收到后却变成了一部苹果手机模型。律师称,快递员如果偷换手机,已经构成盗窃,应接受治安处罚。

  偷梁换柱:寄出去的华为手机 到手成了苹果模型

  “7月28日下午3点在朋友店里拿了一款华为C4手机,要寄到济南。”张先生说,当时自己叫了快递员上门揽件。由于朋友跟快递员比较熟,自己把用报纸和塑料泡沫包好的手机直接给了快递员,由他拿回去封口包装。“朋友那里有全程监控,可以证明。”张先生说。

  7月30日上午,张先生济南的朋友收到了手机,但打开一看却傻了眼:手机不见了,盒子里装的是一部iPhone6的模型。“报纸、塑料泡沫这些东西都在,但是充电器、说明书都没了,只有那个模型。”张先生说。张先生立刻拨打了韵达客服电话,韵达总部也通知济南韵达公司取走快件进行核实。“后来打来电话说核实结果是快件没有二次包装痕迹,应该是寄件前就被掉包了。”张先生说。

  根据快递单号,张先生查了一下物流信息,发现了异常。物流信息显示,7月28日,也就是揽件当天傍晚7:23,韵达潍坊潍城区公司就已经进行了到件扫描,但并未立即进行称重扫描。直到第二天晚上,也就是7月29日晚10:17,包裹才进行了称重,并装车发往济南。“从收件到寄走,中间隔了一天多的时间。”张先生说,自己也和揽件的快递员联系过,但该快递员并不承认是自己拿了手机。“他说快递袋子上写着里面装的是手机,不一定是谁拿走了。”张先生说。记者试图联系这名快递员,但他以事情正在调查中为由挂掉了电话。

  记者调查:下午揽件隔天发货不合规矩

  张先生说,自己从做快递行业的朋友那了解到,下午揽收的快件需要放在公司当天称重发货,像他的快件这样隔天才发货并不合规矩。韵达快递客服人员也肯定了这一点,称按照公司规定,下午揽的件应全部当天发出。

  “我推测当天公司就收件了,但是(嫌疑人)没敢称重发货,手机没了重量就没了,第二天找机会换进去一块差不多重的模型,这才偷着发了货。”张先生说。谁动了手机还不知道,张先生却收到了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7 月3 1 日下午2 :47,一条显示来自韵达客服95546的短信发到张先生手机上,称他所反映的单号服务已完结。张先生立刻拨打客服咨询,客服却表示也不知道谁发的。根据物流信息,快件已于7月31日早上6点从济南退回潍坊。张先生说,客服人员称东西发回潍坊核实后才能给他答复。

  律师说法:快递员若偷换手机,应视为盗窃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的孟宪强说,如果是快递员偷偷换走了手机,这个行为已经是盗窃。由于张先生的手机价值在1100元左右,未达到2000元,这个金额还达不到盗窃罪的标准。“但已经违反治安管理条例,还是会给予罚款及拘留等处罚的。”孟宪强说。根据2015年5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有“私自开拆、隐匿、毁弃或者非法扣留、扣查他人寄递物品”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