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郑州一大爷为孙子亲手打造3辆"兰博基尼"

2017-02-20 10:47:33     来源:大河网(郑州)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送孙儿上学路上发生小意外,只上了3年小学的老郭萌生了给孩子造车的念头,“剪刀门”、高低速调节杆、一键倒车……老郭的“豪车”每辆花费5000多元,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

  送孙儿上学路上发生小意外,只上了3年小学的老郭萌生了给孩子造车的念头

  “剪刀门”、高低速调节杆、一键倒车……老郭的“豪车”每辆花费5000多元,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

厉害了!郑州一大爷为孙子亲手打造3辆“兰博基尼” 

  老郭亲手为孙儿打造的“兰博基尼”跑车。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有人喜欢垂钓,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捯饬电脑,有人喜欢摆弄家具或手工艺品,而在郑州市郊的侯寨乡,55岁的郭良远却有着独特的喜好——造车。

  三年前,郭良远的孙子上幼儿园了,小孩好动,坐在电动车后座上怕摔着,于是从小爱好机械制造的老郭,就决定造一辆电动汽车。这几年,他亲手造出了三辆造型酷似“兰博基尼”的跑车,其中,升级版的跑车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

  按理说,实现了最初的想法,老郭可以就此打住,去做些他人眼中的正事儿了,可老郭不这么认为。两年前,他又有了新想法,“造一辆全球独一无二的,永远可以跑的车。”老郭的这一想法遭到不少人质疑,那到底行不行呢?

  【称奇】 

  坐拥三辆“兰博基尼”跑车 

  “玩具车咋让大人开啊?”“啥玩具车,这是人家自己做的电动汽车。”2月19日10点,郑州市侯寨乡一户居民楼前,市民李先生对一辆颜色鲜黄、外形酷似“兰博基尼”的跑车很是好奇,他围着车左看右看,再敲敲听听声响。看见这一幕,一旁的市民张先生笑了,指着从不远处走来的郭良远,笑着说,“那不,就是他做的,你问他吧。”

  3年前,52岁的郭良远与媳妇、儿子一起,经营着批发生意,日子过得很是惬意,自从孙子开始上幼儿园后,老郭就突然偏离正业了。“小孩儿好动,坐电动车后座容易摔下去。”一次意外,让老郭很是自责,他开始琢磨如何避免此事发生。

  几天后,从小就爱捯饬机械,但却只上了三年小学的老郭向家人提出一个想法——造车。“不相信,车是谁都能造的?”在老郭的爱人看来,丈夫的这个想法就是天方夜谭,可拗不过一根筋儿的老郭,只能任由其折腾。但没想到,半年时间,老郭真把一辆“兰博基尼”造了出来,随后又先后打造了两辆升级版的“兰博基尼”跑车。

  【故事】 

  曾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老郭之前打造的那三辆“兰博基尼”跑车,每辆车的花费,基本在5000多元,而这5000多元打造的“豪车”,不仅有自动升降的“剪刀门”、音响设备,还有前后大灯、喇叭、高低速调节杆等,另外,只要按一下方向盘上的按钮即可倒车。至于车速,老郭说,车内有5块电池,可行驶6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

  “彻底服了,俺全家人现在都支持他。”轻轻拍了下老郭的肩膀,自称“郭大娘”的老郭爱人笑得很甜,“他说以后还要给我打造一辆车呢。”

  自打成功造出了三辆车后,老郭就成了红人,两年前,他还登上了《中国梦想秀》节目。从《中国梦想秀》回来后,老郭又有了新想法,“造一辆全球独一无二的,永远可以跑的车。”

  【答疑】 

  2月19日上午,河南商报视频直播了老郭造车的故事,吸引了全国近4万网友收看,不少网友纷纷在评论区为老郭点赞,“厉害”“大爷真牛”等成为数量最多的留言。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疑问,对此,河南商报记者挑选了几个有针对性的问题,专门咨询了相关的专家,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这车能上路吗?

  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第五大队一名民警表示,目前尚未出台相关技术参数支持,且该车是市民自行打造,也没有国家规定的安全检验合格手续,因此,老郭的这几辆“兰博基尼”跑车的隐患难以判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是绝对不允许上路的。

  “当作玩具车,在小区或者游园等人少车少的环境中低速行驶还可以。”她说。

  实现循环充电,成为“永动车”,可能吗?

  老郭所打造的“永动车”,全部利用的是电机,且据他所说,车辆在行驶中,电机会不断产生能量,再次输送给电机使用,那他的想法能实现吗?对此,哈尔滨工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王剑锋副教授称,不可能实现。

  他表示,车辆只要行驶,就要消耗能量,“假设总能量是10,行驶消耗7,那么循环回收只能是3。”因此,想要继续行驶,就必须补充能量,就像人一样,有饭吃,才能干活,“在物理上是一切事物能量守恒。”他说。

  电动汽车提高续航能力,在业内通用的做法是什么?最先进的做法是什么?

  有网友提出,老郭的车子轻,续航能力应该可以提升,对此,王剑锋副教授认为,提高续航能力,目前行业内的通用做法分别为:增加电池量,或者加一个发动机,变成一个增程式电动车。比如宝马i3,其增程式i3发动机会在电池电量不足时为它充电,但并不是直接作车辆驱动用的。

  老郭想通过“电力循环”达到一辆车行驶上千公里的理论,可行吗?

  王剑锋副教授表示,这种想法完全有可能实现。但同时他也提出,想要达到行驶上千公里,有个前提必须做到,那就是车要做得足够轻,并且车上要装上足够的电池,“特斯拉现在就能跑500km,再加一个挂车,车上全是电池,完全能跑1000km。”他称,车辆能否跑上千公里,主要在于电池电量,不在于电力循环。

  对于电力循环,他也给出了解释。“电力循环”在汽车里被称为“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而该系统是指一种应用于汽车或者轨道交通上的,能够将制动时产生的热能转换成机械能,并将其存储在电容器内,在使用时可迅速将能力释放的系统。

  老郭的“造车梦” 

厉害了!郑州一大爷为孙子亲手打造3辆“兰博基尼” 

  “车间”里,老郭为梦想忙碌着 

厉害了!郑州一大爷为孙子亲手打造3辆“兰博基尼” 

  老郭的双手很是粗糙 

  按理说,实现了接送孙子的造车初衷,还收获了全国不少人的关注,这时的老郭应该做回正业才对,可从《中国梦想秀》回来后,他又有了新想法,“造一辆全球独一无二的,永远可以跑的车。”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除了吃饭,一天十几个小时,老郭都会待在他的造车“工厂”里,设计图样、分析比例,一遍遍切割、钣金、打磨、焊接,两年过去了,老郭的“梦想战车”已经初具规模,大熊猫的车头,3米多长的车身,可以自动升降的方向盘,造型特别的尾灯……

  “现在就差最关键也是最核心、最难的一步——电机了。”老郭给这个车起名叫“永动车”,即永远都能动的汽车,“我期望这车能够实现能量的循环使用,这样就能做到永动了。”

  “这次不行,只要我还能干,就会一直去实验,图个开心。”老郭说。

  但对于“永动车”的想法,不少网友提出了疑问,也希望老郭不要太过执著。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不可能出现一种不消耗能量而永远对外做功的机器。不过,对于老郭的爱好和乐趣,很多人还是纷纷点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