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开行全国首趟“众筹火车”:可根据旅客需求调整发车时间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09 21:32:00


  北京晚报10月9日消息,网络众筹早已不再是个新鲜事,但“众筹火车”您听说过吗?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刚刚结束,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开行了全国首趟“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来调整发车到达时间,甚至是硬座、硬卧或者软卧席位的数量。这次试水的“众筹火车”受到乘客欢迎,上座率达到100%。

 

  陕西新闻网 图如何“众筹火车”?焦莉:登录微博或扫二维码都行 

  所谓“众筹火车”,就是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自行选择需要乘坐列车的区段、日期和席别,如果参与众筹的人数达到列车总席位的一半以上,铁路部门就可以决定开行这趟列车。

  具体如何来参与众筹呢?西安车站售票领班焦莉介绍:有相应出行需求的旅客,只需要登录微博账号或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参加“众筹火车”的活动,铁路部门会根据众筹人数决定列车是否加开。

  我们开行西安到榆林的K8188次众筹火车票,以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我们这趟列车的开行。这趟列车不是我们西安车站的图定列车,我们把它拿出来,把主动权交给旅客,让旅客认可这趟列车的开行。此次开行的“众筹火车”共有两趟,一趟是10月7日23时33分从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另一趟是10月8日从榆林开往西安的K8187次列车。全车共有218个硬座、817个硬卧和22个软卧。从9月28日西安铁路局发布众筹信息到10月6日,所有车票全部售完,上座率达到100%。

 

  陕西新闻网 图

  乘客怎么说? 刘红艳:首次“众筹火车”感觉挺好 

  10月7日深夜,西安火车站的站台上寒意浓浓,电子时钟的数字慢慢跳过23时,值班员急促的哨声催着旅客们抓紧上车。家在陕北榆林的刘红艳提着行李登上了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刘红艳4日从榆林到西安办事,打算在西安停留几天,7日返回,谁知道5日一早去购买返程票就发现所有车票已经售完,回家的路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幸好,在西安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前,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去微博众筹平台上碰碰运气,如果和她一样想去榆林的旅客足够多,铁路部门会根据旅客的意愿加开列车。

  服务台说,下载个微博,然后上面有这个平台可以买票,可以拼(车)。我买的是卧铺,硬卧。挺好的,票就在手机上买过、网上买过,但是(众筹)这是第一次。

  刘红艳所乘坐的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列车,是西安铁路局有史以来开行的第一趟“众筹火车”。

  未来如何推广? 王建林:将来市场旅客说了算 

  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王建林表示,我们觉得这几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让旅客去描绘市场应该怎么做,产品应该怎么设计。原来的铁路产品是“我开什么车,你坐什么车”,现在是我根据你想坐什么,我开什么样的车。这是最大的转变。

  王建林坦言,由于是第一次尝试,首趟“众筹火车”的一些细节还有待完善,比如众筹平台仅仅依靠微博还有些单一,取票方式还有待丰富和突破。未来只要有足够的旅客提出大致相同的出行需求,只要在铁路运输的安全范围内,铁路部门就可以为旅客们提供“定制化”出行服务,让运输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配置。

  将来的市场一定是社会说了算,旅客说了算。我们在春节一定还会进行尝试,逐步地向市场接轨,让旅客体验到“我的火车我做主”。据《新闻纵横》

  (原题为《西安开行全国首趟“众筹火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