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备战双十一 涨价都是快递员“买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0-19 15:08:00


 

  资料图:一辆满载包裹的快递配送车。 张云 摄

  本报讯(记者 张钦)自从本月10日和11日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在官网发布涨价通知后,时间过去了半个月,并没有别家快递公司继续跟风涨价,没有出现各家大牌快递公司“同涨同跌”的预期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双11”即将到来,如果快递公司的物流价格出现分化,很可能也会出现用户选择的分化,“毕竟这几家快递公司基本都是同质化竞争,在多数用户心目中并没有什么品牌的区分,因此很可能更多的用户会按价格选择公司。”

  快递公司涨价京东物流可能受益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被传出跟风涨价的圆通快递也紧急做出澄清,称“目前原则上不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顺丰、天天快递、菜鸟等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他们目前都对同行的涨价保持沉默不愿评价,同时也谨慎地回避自己是否有涨价计划。而京东物流则明确表示不涨价,甚至表示“双11”期间可能还会提供仓储、配送等方面的折扣、满减等优惠。京东物流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期间将把原先设定的6亿元补贴提升至21亿元,吸引京东平台商家及社会化商家在“双11”期间选择京东物流。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的“双11”是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后的首个大促节点,其不仅将支撑京东的海量订单,也将开始为社会化商家提供仓储配送,从这个角度来说同行涨价其实对京东是个好机会。

  快递员暂未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一家宣布涨价的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表示其实并没有向客户涨价,“对于零散客户,我们基本是能多收一件就是一件,不太可能直接涨价,而像固定大客户,如果只有我们涨价,人家下个月就会转到别家。”而对于涨价的说法,他表示,其实涨价的说法可能是公司向快递员涨面单费、扫描费的一种手段,但他也表示,如果真的赚得少了,可能会转到别家公司去做。而事实上,像这位快递员所说的“对内涨价”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就曾出现过,不过当时是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集体将快递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因此多数快递员只能接受,暂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

  快递公司已进入双十一备战状态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其实目前很多快递公司都对一些区域有加盟制,这些加盟网点都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因此很可能出现为了留住客户不涨价的情况,关键看与客户谈判能力。“加盟制的网点都是自负盈亏,‘双11’肯定成本上涨,但关键还要看竞争,只要成本涨得可以承受,多数网点应该还是不会擅自涨价的。”一位快递公司加盟区域负责人表示,很多与他们有合作关系的小型电商客户已经向他们询问涨价的事儿,目前他们的答复都是“暂不涨价”。

  而事实上,即便高调宣布涨价的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其实也只是这么一说,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调价幅度。北青报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致电两家快递公司询问具体涨价幅度时,对方均表示“具体情况咨询当地网点”。中通表示,因各地成本结构费率不同,具体调价幅度,由各网点根据当地市场和经营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但北青报记者昨天咨询北京、保定、德州几地的部分中通、韵达网点时,发现并没有出现明确的涨价变化。

  而对于其他快递公司,也都表示没有涨价计划。“目前主要是为即将到来的双11备战,包括增加临时工和临时物流车辆,还有租赁临时仓库。不过由于各家快递公司基本都在这些做,所以无论用工还是租车、租仓库,现在的价格都比平时贵了很多,成本涨幅大约在三四成!”据天天快递的一位区域负责人士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很多公司都在为新快递员进行紧锣密鼓的培训,等待届时统一上岗工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