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4杯咖啡可以降低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7 14:34:00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咖啡有助于健康并不是神话。近期的科学调研显示,每天喝4杯咖啡可以降低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其中包括抑制或推迟罹患阿兹海默症,也就是老人失智症状。

  总体来说有益健康 

  咖啡的命运,可谓峰回路转。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得出结论:喝咖啡可能致癌。那时研究者们将咖啡同膀胱癌的发病率联系起来。2016年,该研究所推翻了上述结论并指出,咖啡致癌的说法没有根据,不仅如此,一些人体器官甚至受到咖啡的保护。

  究竟喝咖啡有没有害处?最近的科学调研显示,咖啡总体上有益于健康。咖啡中含有超过1000种对身体产生影响的物质成分,其中包括减缓细胞衰亡的抗氧化剂。

  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的马丁?谢尔(Martin Scherer)教授认为,咖啡对人体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

  谢尔称,每天都喝几杯咖啡的人,前列腺癌、皮肤癌以及白血病的发病率都较低。不过,他也承认,这一现象是否只同喝咖啡有关,还是这些人的生活习惯本来就很健康,“我们并不知道”。

  活到老喝到老 

  人们在疲倦的时候喜欢喝杯咖啡“提神”,这是因为咖啡因可以通过血液直接进入大脑,而这样的物质并不多。在大脑里,咖啡因能够抑制腺苷——一种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的荷尔蒙,从而起到“振奋精神”的效果。

  美国环境医学家哈里斯?利伯曼(Harris Lieberman)早在2006年就曾表示,疲倦了喝一杯咖啡,不仅提高人们的反应速度和精神集中能力,同时也促进逻辑思维。

  同时,越来越多的科学调查基本都倾向于一个结论,即咖啡有助于健康并不是一种假设。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证明,大脑对消耗咖啡有着积极的反应。每天都适量喝咖啡可以抑制阿兹海默症。

  他们还认为,65周岁以后把喝咖啡作为预防患病的手段虽然有点为时过晚,但即便如此,仍可以延缓一些疾病的发生。

  享受咖啡要掌握量 

  国际癌症研究所两年前解除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拉响的“咖啡致癌”的警报,并解释,当年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没有充分注意到吸烟者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因为吸烟者通常也喝很多的咖啡,而吸烟提升罹患癌症的风险。换言之,是吸烟致癌,而不是咖啡。

  去年,国际癌症研究所发表了迄今最具权威性的有关咖啡与健康的科研报告,这是对10个欧洲国家的50万名咖啡饮用者进行长期测试,对其数据分析后综合而成的结论。它显示,喝咖啡者死于各种疾病的风险要低得多,这些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肠胃病。

  那么,是不是咖啡喝得越多越好呢?医学工作者提醒人们注意,咖啡会让人上瘾,如果上瘾后再想戒掉的话,可能会出现头痛以及神经紧张的症状。换言之,想正常而且健康地享用咖啡,其“王道”是掌握好量。

  欧盟食品机构欧洲食品安全局建议,每天消耗的咖啡不要超过400毫克,也就是4杯、每杯200毫升,或者是意大利特浓咖啡的4小杯,每杯60毫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