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流脓鼻涕突然神志不清 竟是结核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10:41:00


  中新网长沙3月13日电(冯源 杨艳 吕娜娜)“以前只听说过肺结核,从来不知道还有鼻结核,都怪自己太大意,不然也不至于病得这么严重。”3月13日,因患鼻结核在湖南省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住院超过一周的蒋奇(化名),病情得到有效缓解,但说起这次的治疗经历他仍心有余悸。

 

  蒋奇(化名)在接受治疗。湖南省胸科医院供图

  今年37岁的蒋奇是湖南永州人,常年在外地务工。三个多月前,他出现鼻塞、流脓鼻涕的情况,因症状与感冒和鼻炎发作时相似,他并未太过在意。之后,蒋奇的症状不断加重,他到务工当地的医院进行了检查和治疗,情况未见好转。

  春节前,蒋奇再次去到一家中医院就诊,通过鼻咽镜检查怀疑为癌症。为进一步确诊,该医院又对蒋奇进行了活检,结果显示抗酸染色(+),考虑结核感染。蒋奇在接受相关治疗后,鼻塞流涕还是未得到缓解。

  一周前,蒋奇突发意识障碍、神志不清,家属拨打120将其送至就近医院急诊抢救。因考虑为结核感染,蒋奇随即又被转至湖南省胸科医院。经诊断,蒋奇因患鼻结核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鼻咽部结核坏死物脱落误吸致呼吸困难。

  对此,医院立即对蒋奇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下冷冻、钳夹治疗和全身抗结核用药治疗。经过多天的治疗,蒋奇目前鼻腔分泌物已明显减少,精神和食欲也有所好转,意识得到恢复,病情平稳。

  “鼻结核早期症状很轻微,与常见的感冒症状并无太大区别。”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主任王永利介绍,鼻结核初期或仅表现为鼻前部瘙痒,鼻腔有烧灼感并有少量渗液。但随着病变发展,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鼻塞、鼻出血、嗅觉障碍,严重者病变向深层发展,破坏软骨,甚至可造成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等。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要引起重视,排查结核病。”王永利提醒,民众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感觉鼻部有分泌物引起不适时,用消毒棉签或者洁净纸巾轻轻擦拭即可,不可用手去掏挖,以免将结核杆菌带入。(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