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还债90后女孩养千万只蝎子 曾与蝎子住在一起

来源:大众网

2018-03-17 13:24:00


  初见方程,白皙的脸庞带着淡淡的微笑,让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她的恬静,很难把这位秀气的“90后”女孩与张牙舞爪的“蝎子”联系起来。

  方程家住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石马村,父母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当时我还在上小学,一万多只鸡的养殖规模在兖州很有名。”

  2003年,有了一定积蓄的方程父母,听信朋友的话决定去宁阳开铁矿,并找了合伙人。“一开始确实挺赚钱,可毕竟是私营矿场,一直开开停停。”方程的母亲告诉记者。

  年幼的方程此时对父母挣钱的不易全然不知,“富二代”的优越感却与日俱增。2005年,方程去位于城区的兖州一中读书,由于离家远需要住校,方程每月都能拿到1500元的生活费。

  2008年8月,方程交了4500元报名费去淄博的一家留学生预科班学习韩语,为到韩国留学做准备。一个多月后,这家机构通知学生准备必要的手续为出国做准备。

  “需要一张10万元的银行定期存单、需要父母的收入证明等书面材料,还要交10万元的担保金。”方程说,她不以为意地打电话通知父母,电话那头的母亲却支支吾吾地答应着。但过了一个月,不仅材料没准备好,钱也没打来,而其他同学都把钱交上了。

  方程的第一感觉是“家里出事了”。

  在方程的一再追问下,父母终于说出实情:矿场资金链断裂,父母将所有积蓄投入了,并到处借债,可就像个“无底洞”。

  方程的母亲说,“我们借了银行的钱,也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最后欠了200多万元,孩子还小,不告诉她是怕她有心理负担,大人的事就让我们做父母的来承受。”

 

  放弃出国养蝎还债,结果第一批全死光 

  从“富二代”到“负二代”,父母被法院一次次传讯、亲戚邻居冷言冷语、一次次上门的催债者……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生活突然间变得异常艰辛。“我从来没想过父母会破产,跟假的一样。”方程坦言,最初吃饭的钱都没有,自己总以为是个梦,睡一觉就好了。持续了半个月的她幡然醒悟,“与其麻痹自己,不如让自己承担。”

  面对窘境,当时只有18岁的方程生平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思考,“保证金是10万元,5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是笔巨大的开支,30万元不止吧?”

  “爸,咱家欠那么多钱,我要学做生意还债。”方程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一个月还2000元,200万元我得不吃不喝83年。”方程说,要想还清债务,唯有去创业。方程向同学借来15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和家人商量选择项目。爸爸在开矿场之前,关注过养蝎,还买过相关书籍,蝎子不仅能够食用,而且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于是,父母陪方程赶到安徽买来1500只种蝎,利用原来的养殖房养起了蝎子。“当时,父母还在宁阳看矿场,所有养蝎子的工作都要交给我来做。”

  为了方便观察和照顾蝎子,方程白天都呆在蝎房里,通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忙完进了卧室倒头就睡。一天中午,方程吃完饭照常回到蝎房去查看情况,打开蝎房外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内门的电子温度计醒目地显示着54℃,方程想冲到内门时已经进不去了。她赶忙忽闪着门降温,等能走进蝎房时,发现蝎子安静得出奇——一动不动全死光了。

 

  住进蝎房钻研养蝎术,如今年赚超100万元 

  但方程没有退缩,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根本没有想过那么多,脑子里面就没有想过放弃,只是单纯地想要把蝎子养好,好替父母把债还清”。

  从头再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方程在诚信的支撑下,坚守着替父还债的承诺,强打十二分精神,重新投入养蝎的摸索中。此后,为了方便调控蝎房温度,方程干脆住到了蝎房里,有时候会被蝎子蜇得钻心疼。

  方程更加细心地记录蝎子的生长情况,思考蝎子死亡的原因,创新方法。为此,她尝试了蛋托养殖、瓦片养殖、砖块养殖以及塔式养殖等多种方法,其中塔式养殖蝎窝前后改动过9次,终于研制出了一套自己的养蝎技术。后来,方程还解决了老鼠偷吃、蝎子长不大、雌雄搭配不合理、种蝎不产仔以及产仔时间不一致和蝎子蜕皮后就死等难题。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别人的钱也不是捡来的,不管是什么原因,父母欠的债,我一定要还清,绝不能做一个不讲诚信的人。”方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第三个年头,方程从蝎子上开始赢利。如今,她不仅替父母还上了200万元的欠债,注册的“兖府蝎子养殖场”,每年出售种蝎300万只、成蝎200万只,实现纯利润100万元以上。2013年,方程获得YBC全国办公室“创业之星——女性创业奖”称号。

 

  帮困难青年创业,29个家庭受益 

  为父还债的创业过程中,方程的事业也是越做越大。

  她在阿里巴巴注册了“兖府蝎子养殖场”网站,通过网站,她先后与全国近百家药厂建立了长期供货合同,有200多位养蝎农户前来购买种蝎或现场听取她的技术讲解,其中有近百家养殖农户通过养蝎发了家。

  她对前来学习的残疾人一律免费提供培训,每月为家庭困难年轻人提供两个免费学习技术的名额,每年抽出一个月时间对养殖户进行上门指导。目前,方程已帮助19个残疾人和29个家庭困难的创业青年,为23家养殖户进行了免费上门指导,并针对他们的养殖情况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养殖计划。目前,方程正筹备生态养殖,降低蝎子养殖的难度,让更多的人通过养殖蝎子发家致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