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对照人体为红毛猩猩“胖胖”做中医点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6-17 11:26:00


 

    饲养员用经络检测激活仪确定“胖胖”重要穴位的位置 摄影/记者 袁艺 

 

    饲养员用经络刷为“胖胖”梳理毛发 

 

    “胖胖”使用的EMS气波理疗仪器 

  在北京动物园猩猩馆里,有一个“特殊”的展室,这里饲养着园里唯一的一只红毛猩猩——“胖胖”。乍一看,“胖胖”和其他猩猩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它患有后肢无力等疾病,最严重的时候只能匍匐在地上爬行,靠嘴巴够取食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开始采用中医按摩的手法,配合经络刷、脉冲电疗仪等设备,为“胖胖”创新性地开展中医康复训练。饲养员王争对照人体穴位图,目前已经确定“胖胖”身上19个重要穴位的位置,并绘制了穴位图。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后,“胖胖”的活动量明显增加,甚至可以站立取食了。

  “近几年,随着猩猩‘胖胖’年龄增长,后肢出现行走困难症状……2017年年初,北京动物园邀请美国猩猩专家对‘胖胖’进行评估会诊。评估显示为‘胖胖’后肢无力,部分牙齿脱落,但精神状态良好。为了‘胖胖’恢复健康,我们每天提供丰富多样的食物,并进行背部、腿部肌肉按摩,促进后肢康复……”走进北京动物园猩猩馆,在红毛猩猩“胖胖”生活的展室旁边,挂着一块印有“胖胖”小档案的大展板。游客们通过展板知晓,原来这是一只仍处于康复期的猩猩,至今仍无法站立。

    中年“胖胖”10年前突发行动不便 

    老饲养员突发奇想 

  10年前,年过中年的“胖胖”突然出现行动不便的情况。兽医开始尝试药物治疗,虽然产生了短时效果,但仍旧没能阻止病情恶化,最后发展到匍匐在地上爬行,只能靠嘴巴够取食物。

  王争在北京动物园已经当了15年饲养员,他一直照顾“胖胖”。“胖胖”爱吃甜食,不爱运动,是个典型的胖子。起初,“胖胖”对人也不甚友好,遇到新来的饲养员,会往人身上啐唾沫,还经常大吼大叫,表现出一副很凶的样子。

  酷爱中医的王争突发奇想,“如果引用传统中医理论,对猩猩进行中医按摩和康复理疗训练,不仅针对性强、刺激性小,减轻动物痛苦,还能提高动物福利”。于是,王争与其他同事组成课题小组,开始进行“猩猩中医理疗康复训练及展示”创新性研究,这成为野生动物运动系统疾病治疗的全新尝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