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用处方药或增抑郁风险?

来源:山西晚报

2018-06-20 10:48:00


  说到药物副作用,人们一般会想到起疹子、头疼等身体反应。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心脏病药物、避孕药和某些止疼药在内的三类常用处方药可能增加服用者患抑郁症的风险。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以2.6万名18岁以上美国人为研究对象,他们在2005年至2014年期间至少服用过上述任意药物至少一次。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涉及药物中,37%可能有导致抑郁的潜在副作用。研究对象中,只服用一种药物的有7%出现抑郁症状;服用过两种药物的有9%出现抑郁症状;三种药物都服用的出现抑郁几率增至15%。“人们或许对此感到惊讶,即使他们所服用的药物无关情绪、焦虑或通常与抑郁相关的症状,仍然可能增加他们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抑郁症。”研究领头人、伊利诺伊大学助教迪玛·卡多说。

  不过,研究只证实服用上述常用处方药与出现抑郁症状有关联,并没有建立其中的因果关系。目前已知,口服避孕药与体内激素水平或情绪变化有关联。另一方面,无论因为什么原因生病,都可能令人情绪低落。研究对象可能之前已经出现抑郁症状。

  相关研究论文由《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刊载。(据新华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