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在线教育平台遭曝光 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

来源:央广网

2018-07-08 14:22:00


  【内容提要】 

  明星代言在线教育平台遭曝光,宣传不实、效果不佳,教育市场如何管理?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几年,在线教育迅猛发展,也出现了许多在线教育品牌,它们纷纷“下血本”“花大价钱”,比如请明星代言。但这些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学质量真像宣传广告中说的那么好吗?这些平台到底有没有效果?

  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第三方调查机构,对10个在浙江省内影响较大的在线教育平台开展了暗访式消费体验。体验发现:“名校”“名师”宣传普遍不实,课程质量令人担忧。

  浙江省消保委选择的10个在线教育平台是:掌门一对一、VIPKID、学而思网校、阿凡题、小猿搜题、哒哒英语、黄冈网校、简单学习网、作业帮和小学宝。调查发现,最主要的问题是教师资质普遍不真实。比如“小学宝”教师介绍仅有头像照和老师的网名,没有真名实姓,电话咨询回应“这些老师是公司内部员工”;“VIPKID”宣称有“30000多名北美外教”,却未提供具体依据,老师信息难辨真假;“掌门一对一”宣称“20000掌门名师在线辅导,1对1电脑上课,10天提高50分”;“哒哒英语”和“VIPKID”部分外教不懂中文,英语程度不高的同学与之交流有障碍,相关介绍均未说明或提醒。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师资资料,有具体规定吗?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指出,消费者选择在线教育,看重的不仅是品牌,更要看重它的师资力量。消费者有知情权,了解从教人员的资历、教学情况等。

  如果信息不全或者模棱两可,平台方有责任吗?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认为平台有责任,应该履行告知的义务。

  某些平台广告的宣传形式有没有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在邱宝昌看来,这明显违反了《广告法》关于教育培训广告的规定——不得用明示或暗示保证性承诺。利用受益者包括一些专业人士来证明,也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

  如果消费者买课后,发现质量并不高,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芦云指出,如果消费者买完课程后,发现并没有按照合同去履行,可以截取相关的视频跟教育机构协商。如果教育机构不能按照当时的约定提供服务,应按照《合同法》的规定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或者协商解决。

  报告中10家平台有一半没有签订合同,对于网络教育平台课程的选择,有哪些建议?邱宝昌表示,如果没有签订合同,一旦出现问题,维权会比较困难。在选择教育平台时,应选择比较有实力的、有师资力量保障的网校;还要签订协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