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喷雾逼停高铁?狭小密闭空间内不能用喷雾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07-12 14:01:00


  对爱美的“小姐姐”们来说,夏天必须做足防晒功课。然而,据河北新闻网报道,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列车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使用防晒喷雾时,产生大量“烟雾颗粒”,触发烟感探头报警系统后,列车急停延误3分钟,后续列车也陆续受到影响晚点。那么,为什么防晒喷雾能逼停高铁?高铁上能不能用喷雾?乘坐高铁时需注意些什么?

  很多乘客都知道高铁不能抽烟,抽烟可能导致列车停车,但使用防晒喷雾导致列车急停的,还是第一次听说。那么,为什么防晒喷雾可以逼停动车呢?郑州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安全员程超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本次烟感探头报警的原因是女乘客喷防晒喷雾时产生了大量“烟雾颗粒”,卫生间内烟感探头检测到烟雾浓度“超标”,触发火灾报警系统。高铁的烟感探头都设置了“减光系数”(范围在0.1~0.19之间),当探头检测到的数据达到设定的报警值时,就会触发报警。

  那么,高铁上能不能用喷雾用品?高铁上并不是不能使用防晒喷雾。据大河网报道,使用时需注意不能在装有烟感探头报警系统的狭小密闭空间内使用,避免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如在洗手台、车厢等没有安装烟感探头的地方,还是可以使用喷雾产品的。

  乘坐高铁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首先,一些东西不能带上高铁。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它危险品不能带进站乘车。需要提醒的是,充满可燃气体的玩具气球、汽油、油漆、压缩气体钢瓶、磁性物品等都是不能带上火车的。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它器具,也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此外,据《滨海时报》报道,为方便旅客的旅行生活,限量携带下列物品:

  1.气体打火机5个,安全火柴20小盒。

  2.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00毫升的酒精、冷烫精。不超过600毫升的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

  3.军人、武警、公安人员、民兵、猎人凭法规规定的持枪证明佩带的枪支子弹。

  4.初生雏20只。(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