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喝蚊香液一岁娃中毒 三次洗胃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7-18 10:37:00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7日讯 小小的驱蚊液酿成了一起悲剧。7月15日11点10分,一辆载着1岁5个月女宝的救护车呼啸而至青岛妇儿医院。口唇发紫、四肢抽搐、手脚冰凉、呼之不应……一个半小时前,幼儿误把蚊香液当饮料喝了大半瓶导致中毒。历经3次洗胃,外加血液灌流、透析、导泻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截至17日中午,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家住市北区的女孩茗茗(化名)1岁5个月,家里蚊子多,家长便买来电蚊香液驱蚊。7月15日上午9点40分左右,看到驱蚊液的茗茗好奇地拧开盖子喝了起来,转眼间大半瓶进了肚。据家长描述,一瓶驱蚊液45毫升,茗茗大约喝了25毫升。仅仅过了2分钟,孩子便开始恶心伴抽搐,表现为双手握拳、四肢抖动,脸部、口唇及四肢末端发绀,呼之不应。情急之下,家长就近送医洗胃,可症状并没有缓解,于是立即转到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

  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医师张晓艳告诉记者,茗茗当时情况十分糟糕,惊厥大发作陷入昏迷,牙关紧闭不配合查体,缺氧导致浑身水肿,已经出现呼吸衰竭。上呼吸机、气管插管、洗胃、血液灌流、血液透析、导泻……一系列的救治措施紧急开展,经过努力,目前患儿在持续震惊状态下再无抽搐恶心,体温恢复正常。但是,意识状态暂时不能评估,后续的并发症也无法预估。孩子至今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脑、肝功、肺功损伤持续加重,还发生了肌溶解,仍需进一步治疗和观察。

  电蚊香液毒性为何这么大?医生检索发现,电蚊香液的主要成分是氯氟醚菊酯,有一定神经毒性,具有脂溶性。一旦口服,进入呼吸道、消化道后,经黏膜吸收,毒性会更明显,可引发肝肾功能损伤、脑损伤、肺水肿等。张晓艳说:“大家平时插电使用电蚊香不会口服,插电时有毒成分会挥发,不会对人产生较大危害。但是口服,特别是像这个孩子服用剂量超过了20ml,就很危险了。”

  张晓艳提醒家长,平时使用电蚊香、灭蚊剂等杀蚊虫药品和农药时,一定要放在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避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误服,应当第一时间催吐,尽可能让孩子吐出药物,并立即送医急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