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喂饭两岁娃患胃溃疡 确诊感染幽门螺杆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7-18 10:39:00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7日讯 胃镜是成人消化道检查的常规项目,儿童胃镜开展较少。青岛妇儿医院本月开展了山东半岛首例婴幼儿胃镜检查。患儿是青岛一名不满两岁的男宝宝贝贝(化名),因39℃高烧就诊,检查结果竟显示重度贫血。最终,通过胃镜确诊胃溃疡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原来,宝宝有胃病家族史,家长咀嚼喂饭、共用餐具导致感染幽门螺杆菌。

  贝贝是家里的“宝贝疙瘩”,一家人对其呵护有加。然而,一天贝贝突然高烧,体温高达39℃,爸妈以为孩子感冒,赶紧到青岛妇儿医院就诊。医生发现患儿除高热现象外,并无其他感冒症状,并且孩子面无血色,精神不佳。经询问,得知孩子连续3天拉带血黑便,而孩子妈妈以为黑便是喂孩子吃海苔和葡萄所致,就没当回事。医生紧急完善相关检查,发现贝贝的血红蛋白仅48g/L,重度贫血。于是,孩子被紧急送至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进行抢救。

  孩子这么小,为什么会便血?还重度贫血?医护人员一边进行输血等抢救措施,一边快速分析病因。贫血若因血液丢失,那血液去了哪里呢?会不会是血液病呢?再次追问家长,医生得知贝贝一家有胃病家族史。检查还发现,贝贝大便里的幽门螺杆菌IgM抗体阳性。贝贝的主治医师潘桂梅综合分析,高度怀疑是胃溃疡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

  此时,急需电子胃镜检查确诊。潘桂梅告诉记者,“由于婴幼儿胃镜操作难度大,且需全身麻醉,临床风险极高,之前青岛尚未开展过,当时我们心里也没底。”最终医护人员在全面评估患儿病情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胃镜检查。镜下见贲门胃溃疡及胃体、胃底陈旧性出血点,胃溃疡的诊断得以明确。针对性的治疗紧随其后,应用清除幽门螺杆菌四联疗法,经过复查,贝贝的胃溃疡明显好转。

  数据表明,10岁之前是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峰期,3至6岁感染率达23.2%,其中大部分为口口传播。潘桂梅医生提醒有胃病家族史的家长,应及时到医院确诊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一旦感染,应避免为孩子咀嚼喂饭及共用餐具,已经感染的贫血幼儿,应高度警惕有无胃溃疡、胃出血等情况,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