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胸闷气短要重视 心肌炎或引起猝死

来源:重庆晨报

2018-08-10 10:49:00


  一场感冒如何会发展成重症心肌炎呢?新桥医院心内科黄岚主任提醒,心肌炎是指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都可引起,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药物、中毒等。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一些肠道病毒、流感病毒都包括在内。张女士感冒后,自身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病毒通过血液侵犯心脏,引发重症的心肌炎。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得了病毒性心肌炎都这么严重,大部分人的症状都比较轻,像张女士这样出现重症暴发心肌炎的几率非常低。可一旦出现,后果就十分严重,不及时抢救的话会直接危及生命。

  “心肌炎可轻可重,轻症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重症心肌炎可能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黄岚主任说,临床上遇到很多猝死病人,很多就是心肌炎引起的。

  “感冒虽小,也不能忽视,积极治疗还是有必要的。不过病毒性心肌炎有时候也防不胜防。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热、心慌、气短、活动能力差,一定要引起重视,到医院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尽早诊断,不要延误病情。”黄岚主任提醒说,一旦身体出现了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带病上班。如果出现了胸口疼等更要重视,及时排查,将危险降到最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