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景区摆“打架成本”警示牌 看完你还动手吗

来源:今贵州客户端

2018-08-16 12:57:00


  原标题:黄果树景区“打架成本”警示牌成网红,看完你还愿动手吗?

网上流传的黄果树景区“打架成本”警示牌照片 

  网上流传的黄果树景区“打架成本”警示牌照片

  “打输住院,打赢坐牢……”为了劝告游客不要轻易动武,黄果树旅游区公安分局景区治安派出所费了心思,在景区人流密集处摆放“打架成本”警示牌,提醒民众“动武要三思”,下方则写着造成各种后果要付出的成本。警示牌照片被不少网友的转发,这块警示牌也成了网红,有网友评论道:“原来打架成本这么高,看了以后真不敢动手了”。

  现场:警示牌列出“打架成本” 

  8月13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位于景区入口导游服务点旁边,看到了这块网红“打架成本”警示牌。

“打架成本”警示牌 

  “打架成本”警示牌

  警示牌上详细列出了打架要付出的代价:

  1、轻微伤的打架直接成本=5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

  2、轻伤的打架直接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悔恨的泪水

  3、重伤的打架直接成本=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经济赔偿+社会及家庭严重影响

  ……

  同时,警示牌上还注明了“打架附加成本”,例如心情沮丧、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忧、工作生意等遭受更大损失等。

  警示牌上不仅注明了打架的各项“成本”,还有黄果树旅游警务室24小时报警电话,警示牌最下方提示:“警察全天不打烊,但您最好别光顾”。

  记者注意到,不时有游客在警示牌前驻足观看,举起手机拍照。

  游客:这种警示很接地气 

  “这上面一条一条分析打架成本有多少,形成一种巨大的警示作用,也起到普法宣传的效果。”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游客雍志强在进入大瀑布景点之前,仔细看了看警示牌,一边看一边和同一个旅行团的同伴讨论起来。

景区内随处可见民警身影 

  景区内随处可见民警身影

  “不管是啥原因,打架斗殴都是没素质的行为。”

  “就是人比较多,容易发生推搡,然后就有这种过激的行为。”

  “应该克制一下互相理解,毕竟都是出来游玩的。”

  “是啊,你看打架斗殴成本这么高,可不敢动手啊。”

  “警示牌上写着呢,‘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到头来都是输家。”

  ……

  雍志强表示,警示牌放在游客密集的场所,潜移默化间发挥着警示作用,这种形式很接地气,而且让人印象深刻。

  警方:普法通俗易懂,游客易于接受 

  “黄果树这样的热门景区的游客数量非常庞大,尤其是旅游旺季,每天景区里的民警都是超负荷工作。”黄果树旅游区公安分局景区治安派出所副所长韦文表示,人多难免有磕碰,也容易发生小摩擦、小冲突,希望广大游客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文明游览。

游客在警务室休息乘凉 

  游客在警务室休息乘凉

  “去年5月,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制作了‘打架斗殴成本’警示牌,并放置在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三个游客密集的景点。”民警李洪说,立牌的目的就是为劝导群众,而从立牌后的情况来看,警示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也一定程度减轻了民警的工作量,以前,相关的宣传都是民警一遍遍在现场向游客介绍。”

  来源:今贵州客户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