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自拍要谨慎 全球超过250人因自拍导致死亡

来源:环球网

2018-10-08 14:25:00


  七年间,全球近三百人因自拍丧命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胡博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一篇发表在印度《家庭医疗与初级护理》杂志上的文章称,自2011年至2017年,全球约有259人因自拍意外死亡。文章警告说,捕捉完美风景的自拍固然有趣,但为了赚取眼球付出生命的自拍却太不值得。

  这篇文章名为《自拍:福兮祸兮》,作者是印度新德里“全印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他们搜集整理了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期间发生的因自拍意外死亡事件报道,通过梳理比对发现,绝大多数死者是30岁以下的男性,占比高达72%。研究人员还发现,尽管女性通常比男性更爱自拍,但男性更爱冒险、追求刺激,“比如他们喜欢站在悬崖边缘进行自拍”,导致男性在自拍死亡事件中占据了很高比例。

  从国别看,多数自拍意外死亡事件发生在印度,其次是俄罗斯、美国和巴基斯坦。其中,印度境内发生的自拍意外死亡事件占到已统计案例总数的一半以上,约有159人因此丧生。从意外死亡的死因看,溺水是导致自拍死亡事件的主因,自拍客往往在不经意间被海浪冲走或从船上掉下,导致溺亡。之后的致死原因分别为在行驶的火车前进行自拍,高处意外坠亡以及与危险动物同框等。印度媒体报道说,今年早些时候,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哥印拜陀市附近,一名中学生就因在铁轨上自拍被一列货运列车撞死。此外,由于美国枪支管控不力,几乎包揽了所有涉枪自拍的意外死亡事件。

  研究人员说,一段时间以来,因自拍导致的意外死亡事件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例如,如果一个人在驾驶过程中因摆拍造成车祸进而丧生,则通常只会被官方记录为“交通事故”,而非自拍意外死亡。“在所有因自拍意外死亡的事件中,年轻人和游客占比最高”,一名研究人员对媒体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更追求刺激,并且乐于将这些‘挑战极限’的自拍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上,以便获得更多的点赞和评论”。

  “自拍本身并无害,是人们的危险举动使其变得危险。拍客必须知道在哪些地方自拍是危险的”。为此,研究人员建议,应在旅游区,特别是在山顶、水体及高大建筑物的屋顶等处设立“禁止自拍”的警告牌。

  印度《经济时报》称,早在2016年初,印度政府就向各地方邦建议设置“自拍危险”警示牌。2015年晚些时候,卡纳塔克邦政府还在当地社交媒体上掀起了“自拍危险”的宣传活动,受到广泛好评。该邦旅游部长普利亚克·卡拉吉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在登山站、瀑布等处放置了警告牌,尽管我们不能保证随处可见,但政府在尽最大可能向旅行者提示在哪些地方自拍可能会有危险”。

  2017年1月,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警方将该邦境内29处自拍点列为危险区域。与此同时,其他各地方邦警方也陆续采取措施,加强自拍意外死亡案例的宣传警示教育,提高拍客的防范意识。

  此外,全印医学科学院副教授库马拉古鲁及其团队正在开发一款名为“安全自拍”(Saftie)的手机应用程序,以降低因自拍致死事件。该程序通过为使用者进行位置定位,分析其在所处地点进行自拍是否危险。“现在我们已经对全球范围内的2000多个地点进行了危险警示标记”,库马拉古鲁说,“该款手机应用程序还可以提供在某一地点因自拍死亡的数据情况”。“必须通过人力、规则和技术来解决日益严峻的因自拍意外死亡的问题”,库马拉古鲁对当地媒体说,“希望未来,人们能够在自拍前思考一下,在这里自拍是否有危险,我们的工作也就有意义了”。

  不只是印度对“自拍意外”严加防范,俄罗斯也出了“安全自拍小册子”。自2015年自拍死亡率激增后,俄罗斯警方便编制了自拍手册,敦促民众“安全自拍”。虽然只有两页,但它介绍了很多因自拍致死的生动案例,警示性极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