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桥洞流浪十五年 与父母相认后抱头痛哭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2-04 11:28:00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毕迎春)11月30日,奉贤区金汇派出所,流浪汉曹梨光惴惴不安地与两位从江苏赶来老人见面。三人相见后楞了一下,紧接着就抱在一起失声痛哭,这两位老人正是他的父母,站在一旁的民警见到此景不由松了一口气。原来这名男子十五年前在奉贤走失,栖身在金汇镇的一个桥洞下,日前在金汇镇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找到了家人。

  今年11月28日,几位工人在疏浚河道的过程中,发现金汇镇大叶公路新强村村委会东面桥洞下似乎有人生活,于是报警通知了警方。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金汇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唐伟强赶到现场,果然在发现一名流浪汉睡在桥洞下,询问后发现,该男子说话语无伦次,无法清晰表达,表现出很少与人交流的特征。于是,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经耐心询问,男子提供了姓“曹”、名字为“明光”,来自“陈集镇”等信息。

  依靠只言片语和不充足的身份信息,唐警官在千百条比对中逐渐理出了真相,该流浪汉是一名失踪人口,而他从原家庭走失,已经整整十五年。十五年前,该流浪汉20余岁,和父母在上海生活。由于先天的疾病影响,从出生开始,他的记忆就仿佛会时不时蒙上一层揭不开的布,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想不起自己的身份和家人,突然不辞而别消失无踪。这十五年来一直在金汇镇附近流浪,靠捡垃圾为生,平时就栖身在桥洞下。

  当年他的父母报了失踪案,也曾在上海四处奔走寻找,用尽一切想得到的方法也没能找到儿子。心灰意冷的老夫妻俩只能回了老家,离开了上海这一伤心地。这十五年来,他们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儿子,想知道他是否尚在人世。

  十五年前的案件信息里联络方式、住址信息,早就已经物是人非,帮助这名流浪汉回家之路异常艰难,但是唐警官没有放弃。安置好这名流浪汉,他加班加点,在信息的海洋里努力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曲折后,他联系到了江苏当地陈集镇派出所,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在连夜的信息传递中,终于证实了该流浪汉系江苏阜宁县陈集镇老曹村的“曹梨光”,确实已失踪十五年之久。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当地派出所民警告诉唐警官,曹梨光的爸妈都在家,一直等着儿子回来。唐警官与两位老人取得了联系并发去了照片,但因为时间太久无法肯定,但还是表示要马上来上海当面确认。“他的房间还留着,我们怕他回来没地儿睡觉。”老人一番话让唐警官鼻子一酸,难以想象这十五年来他们承受着怎样的煎熬。

  11月30日,来自江苏省阜宁县的曹立成夫妻俩赶到金汇派出所认亲。“十五年了,他会不会认不出我们?”但见面仅仅几秒后,这一顾虑就烟消云散,曹梨光一眼认出了父母,三人抱在一起失声痛哭。看着终于团聚的一家人,唐警官如释重负,这丢失的十五年,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