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几个模糊信息 民警帮女孩找回失散十年的家人

来源:浙江在线

2018-12-04 11:28:00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柏建斌 陈锴凯 华炜 蒋慎敏 陈雷 黄伟芬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摄影 于诗奇 杨晓轩)还记得24岁贵州姑娘小琴吗?今年五一,小琴因为没有身份证到湖滨派出所开“身份证明”。就因为这张“身份证明”,她在杭州找到了失散10年的家人。帮助她找到家人的,就是章伟刚。

  当天晚上快11点了,章伟刚刚好准备下班。但小琴的遭遇让他留了下来:“基本信息说不清楚,该查的都查了,什么都查不到。我看她也不像是说谎,于是叫她坐下来了解情况。”

  原来,小琴14岁那年,被邻村一名男子带去厦门打工,结果男人对她很狠,不听话就打骂、用脚踩,用刀割!最后她被打到半死,扔到了一条偏僻街上。

  小琴说,她被一对卖水果的山东夫妇搭救。因为没文化,没身份证,她做过清洁工、建筑工,只要存够一两千元,她便尝试回家……但是,家在哪里,她也记不清楚了。

  今年五一,小琴和男友来杭州游玩,没想到因开“身份证明”,遇到了章伟刚。

  虽然小琴提供的所有线索都很模糊,但章伟刚特别细心,“当时她提供的有效信息有3个,一个是姐姐的阴历生日、一个是她本人的小名,还有最关键的是她说她家背后有一座山,能说得出名字。”

  章伟刚利用自己专业的信息化技术,查到这座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然后通过公安部云搜平台获得了多条疑似小琴姐姐的信息,并通过年龄和地址逐渐缩小范围,最终找到了一张跟小琴十分相似的照片。章伟刚如同抽丝剥茧地一层层查找,一个个打电话确认、联系,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小琴的家人。

  当小琴跟家人通上视频的那一刻,小琴哭了…… 

  新时代信息科技信息化的社区民警 

  章伟刚负责的辖区,有杭州最繁华的湖滨银泰购物中心、吴山夜市。在管理这些辖区时,他都会结合“大数据”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比如湖滨银泰一带到音乐喷泉一带,节假日、白天和晚上的客流都是不一样的,他会利用客流量的大数据,针对性地加强这一块的管理模式。吴山社区出租房很多,他主动结合全市开展的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免费给房东们装上了带有身份认证的电子门锁,租户凭登记的身份证、手机APP才能进出,有效管理了流动人口。

  虽然是一名社区民警,他却是一位科技信息化的人才,也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在公安业务和警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方面“双精”的全面型专业人员。转业前,他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在沿海、海上治安管理业务和警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专家型人才,在我省公安警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领域也是名声在外。

  沈建松:滨江三分之一的人都听过他的课 

  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浦沿(高教园区)派出所社区民警 

  沈建松,44岁,曾在新疆参加过反恐维稳工作,是社区里人人熟知的“松哥”。

  沈建松大学本科读的是法学专业,这让他的安全防范知识课,特别生动活泼。今年以来,沈建松给2个小学、1个中学、2个高校、8个社区、2个企事业单位上了课,一共讲了21场次,大约有6000人听过他讲课。至今,沈建松讲课的对象大约是滨江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累计达10多万人次。

  沈建松同志长期以来工作在公安一线岗位,工作认真负责,曾十三次荣获嘉奖,六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邓海波:为在杭的维吾尔族同胞做好服务 

  杭州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四大队民警 

  邓海波,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杭州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四大队民警(维吾尔语专业人才)。

  邓海波所在大队主要负责的是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5年来,他主动下基层、跑一线,累积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基本上能够做到“认得出人、说得上话”,和这些在杭州生活工作的维吾尔族同胞交心交流交朋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杭州诗篇。

  邓海波先后获2015年杭州市反恐怖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杭州市公安机关G20峰会安保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受嘉奖一次。

  夏志新:守好出入境口的“夏将军”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大队大队长 

  在出入境岗位深耕34年的夏志新,人送外号“夏将军”。他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入境业务工作小组中是联络人,在QQ工作群里头衔已达“将军”级别,慢慢大家就喊他“将军”。

  “夏将军”多年来为群众咨询服务2.5万余人次,总结自创了出入境窗口服务群众“眼勤多观察、耳勤多倾听、嘴勤多询问、腿勤多陪同”的“夏志新四勤工作法”,为群众解决证件办理中的实际困难300余件,收到表扬信50余封。在“夏将军”带领下,受理大队获2017年度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

  程伟浩:执着地寻线索并坚持破案 

  闸弄口派出所综合勤务室室长 

  程伟浩,这位90后,刚进派出所就破了一起棘手的案子。一男一女在网上交友约见面,男人拿走了女人手机后消失,女人对男人的信息也并不清楚。程伟浩不服气,通过男人在相亲网上登记的只言片语,找到男人的微博。通过不懈地翻找,在微博里找到了男人的一张正面照片。

  “他的脸上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有一颗痣。”正是依靠这颗痣,通过面部特征比对,获得男人的身份信息,一举破了这个盗窃案。因为擅长运用监控、网络等新事物,年轻的程伟浩很快成长。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总能给人带来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从刚入职时的菜鸟刑侦民警,到现在的业务骨干再转战指挥台,他一直默默为公安事业付出和奉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