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停运表?假的!但网购年货要当心变“慢递”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1-21 15:00:00


  核心提示:一些快递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节日期间,快递企业人手会比较紧缺,和平时的快件收发速度比起来肯定会略有一些延迟,这种情况到节后才能恢复正常。

  进了腊月就是年

  大家都已经开始为春节做准备了吧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

  赶集办年货自然少不了

  而年轻一点的上班族们

  似乎早已经习惯了网购

  买年货自然也不例外

  临近过年

  各大电商早就瞄准了这个庞大的商机

  纷纷推出了以年货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

  并打出各种优惠来吸引买家

  我有钱,你有货,中间没有快递员?

  快递行业是否会迎来“春节模式”

  成为摆在买卖双方眼前的疑问

  日前就有一张“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

  在网上传流

  ↓↓↓

 

  不过

  国家邮政局已经明确表示这是假消息

  ↓↓↓

 

  对此

  记者调查发现

  其实

  近期各大快递公司已陆续对外发布

  “不打烊”或休假时间公告

  大多数快递过年期间仍正常运营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

  如果选择网上购买年货

  一定要提前下手

  避免因快递公司人手不足

  货物囤积耽误了收货

  快递公司大多“不打烊” 

  尽管网上流传的“快递停发时间通知”已证实是假消息,但也有快递公司将在小年前后进入假期模式。其中德邦快递官方网站发布了通知称,德邦快递全网将于2月1日(腊月廿七)至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启春节运营模式,春节期间会根据全网各地业务量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全、畅通。百世快递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百世快递在新疆、西藏等地区网点已停止揽件,具体春节期间安排总部并未下达相关通知,不过根据最近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一般会在1月28日即小年后停止揽件。申通快递发布公告,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宗旨,2月4日(腊月三十)至2月10日(正月初六),申通快递全网将正式开启“春节运营模式”,期间将根据市场预估情况,并结合网络常态化运营数据,提前做好人员安排、资源调配、模式调整等方面工作,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

  记者随后咨询了市民常用的圆通、中通以及韵达等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春节具体的日程安排还没有出来,目前正常派送。如果按照往年安排,过年期间会正常运营“不打烊”,快递员会进行轮值。

  此外,顺丰、EMS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快递服务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不会停止运营,将有人24小时值班轮班,市民可正常寄递,不过目前节假日寄件服务费用并没有正式公布。往年的惯例是每单加价10元左右。

 

  春节临近,快递业务迎来高峰期。

  人手不足影响时效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年无休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顺丰和EMS作为自营企业完成度较好,而加盟制快递企业实现起来存在挑战。中国物流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相关快递企业应尽早发布明确的运营公告,让外界了解运行情况,避免出现承诺了“全年无休”,在商家和消费者那里却出现揽不了件、收不到货的情况。网上有数据显示,快递员主动离职率平均在30%以上,而过完年后尤甚。据国家邮政局去年同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除顺丰、中国邮政EMS外,80%以上的快递员在一个网点的工作时间不超过1年。所以,尽管各家快递企业表示了“全年无休”,但在快递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物流的确会受到影响,时效性会变慢。

  不过,快递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春节期间业务量急剧萎缩,别人都在放假,即便让快递员上班,也无事可做,企业运营要考虑成本,轮岗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做法。而且双十一期间一线员工已经很辛苦了,春节期间休息一下,也是人之常情。

  小年后快递速度变慢 

  在南京路及闽江路周边送货的多位快递员告诉记者,各家公司的放假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实际上小年应该算是一个节点。“春节亲朋好友都放假回老家过节了,还是想回家陪父母过年。”老家在吉林的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不少离家远的外地快递员会在小年前后选择提前请假回家,公司也能理解,只有部分家在本地的快递员会一直坚持,并在春节期间轮休,所以过了小年后,尽管还可以正常收发快件,但送货速度肯定会慢不少。在闽江路附近配送的孙师傅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现在春节临近,在网上置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不如双十一那时火爆,但相比平时也算是一个小高峰,市民应该避开春节小高峰,尽量选择提前购货。

  不只是快递企业在小年之后会陆续进入“休班”模式,一些网店的经营者同样表示,会在小年过后停业休息几天,直到初七再上班,免得春节期间快递运力不足,影响发货时效性。记者登录部分购物网站发现,许多网店已公告,部分偏远地区的货物小年过后便不再发送,网店也会在消费者购物时告知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提醒消费者如果有意愿的尽快下单。

  提醒 

  网购年货应提前下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管快递公司具体的放假时间是哪几天,为了保证权益,临近春节了,市民收发快递一定要提前向快递企业打电话确认。此外,一些快递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节日期间,快递企业人手会比较紧缺,和平时的快件收发速度比起来肯定会略有一些延迟,这种情况到节后才能恢复正常。

  对此,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春节前后是快递业务的高峰,而且部分企业的外地员工需要返乡过年以及气候、交通等多种因素影响,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会出现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给予理解。同时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将停止收寄快件,请广大消费者留意查询并注意选择合适的快递企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